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他山之石>正文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重点跨市域河流污染整治工作情况专题视察

来源:广东人大网 作者:记者林洪演 通讯员任宣 编辑:redcloud 2017-07-20 15:53: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2017年监督工作计划,今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重点跨市域河流污染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为进一步加强人大监督力度和深度,推动我省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取得更大成果,7月10日至19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重点跨市域河流污染整治工作情况专题视察。10日下午,视察组召开人大代表视察重点跨市域河流污染整治工作会议,听取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情况汇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少华,秘书长陈逸葵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小主持会议。省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代表省政府作汇报。

  

人大代表视察重点跨市域河流污染整治工作会议现场。黎进 摄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少华,秘书长陈逸葵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小主持会议。省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代表省政府作汇报。黎进 摄

  陈云贤介绍,2016年,“四河”、“两河”流域积极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工作,共新改扩建污水处理设施25座,新建干支次管网1660多公里,建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7座,完成河涌整治70多条。“四河”流域小东江水质达到整治目标,广佛跨界河流部分断面达标、鸦岗断面达Ⅴ类,茅洲河、练江水质明显改善;“两河”流域淡水河、石马河达到部分整治目标。全省列入整治计划的黑臭水体共243个,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100个黑臭水体完成整治工作,有110个已开工,31个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2个在优化整治方案。

  据了解,按照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我省将建立五级河长制,为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制度保障,省直有关部门将重点整治工程列入省重点项目,加大资金投入,保障重点整治项目用地,并将相关项目纳入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重大项目和全省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08亿元,还通过政策性基金和PPP模式等,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重点流域污染整治,为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政策、资金保障。

  据悉,针对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广东反馈意见中指出的突出问题,省委、省政府专门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主要措施,以及每个问题的责任单位、整改期限、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按照中央要求,我省也正在组织开展省级环保督察,并将于今年下半年重点对水污染形势严峻的城市开展首批督察。

  

李玉妹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倒逼,切实解决老大难问题。黎进 摄

  李玉妹指出,我省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目前我省水污染防治形势严峻、整治工作进展总体滞后、环境监管能力不足,重点跨市域河流污染整治任务非常艰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加强重点跨市域河流污染整治工作,补足环保短板对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的重要意义,全力推进重点跨市域河流污染整治工作,各级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敢于担当、迎难而上,拿实招、求实效、出实果,推动重点跨市域河流污染整治顺利如期实现整治目标。

  李玉妹强调,人大代表专题视察要重点关注流域河长制的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以及各地区联动治理机制的建立健全等方面情况,做实做好专题视察工作,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要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河长制,制定河长责任清单,实施问责制,加强省级环保督察工作,尽快开展对市、县、镇的环保督察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倒逼,以开展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针对重点领域、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开展整治,切实解决重点跨市域河流整治工作的瓶颈问题、老大难问题。要推动健全联动治理机制,实行全流域联动治理,推动各种整治措施的联动实施,努力提高重点跨市域河流污染整治工作水平。

  据悉,11日至19日,专题视察组将分四组,分别由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常委会副主任徐少华、陈小川率领,赴“四河”及“两河”流域有关地级以上市开展专题视察。

来源:广东人大网

作者:记者林洪演 通讯员任宣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