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他山之石>正文

【广东】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出“时间表”广东经验获“点赞”

来源:广东人大网 作者:记者林洪演 通讯员任宣 编辑:redcloud 2017-07-20 15:57: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7月5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财政部在粤联合举办的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座谈会就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开展分组研究讨论。

  

 

7月5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财政部在粤联合举办的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座谈会就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开展分组研究讨论。林洪演 摄

  预算联网监督出“时间表”

  全国三年实现横向联通、纵向贯通

  指导意见对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基本涵义、任务、内容以及主要功能和模块、联网方式等方面作出了规定,并明确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时间表”,将用三年时间,逐步形成横向联通、纵向贯通的预算联网监督网络。

  今年首先在全国省级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等工作机构与政府财政部门实现预算决算等基本信息传输查询,同时启动系统的预警、分析和服务功能的开发研究;明年将进一步推动完善系统查询、预警、分析、服务等基本功能,逐步实现与政府收入征管、社保、国资和审计等部门的联网,开展上下级人大之间纵向信息传输应用工作,以省为单位,推动所属地市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并投入使用;后年基本实现地市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和使用全覆盖,进一步扩大横向联网范围,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县级人大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逐步实现对预算的全口径审查和预算执行的全过程监督。

  在分组讨论中,参会人员普遍认为,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应由国家层面来统筹推进,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开发,避免出现因各自为政导致的重复建设和孤岛效应问题。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少华建议,系统软件在设计上要能实现数据的自动上传和自动共享,避免出现人为决定数据上传的情况,系统建设要与时俱进,进一步开发移动终端版本,方便人大代表随时监督,并预留向外部开放的端口,对于不涉密内容要逐步向人民群众公开,让社会能参与监督。

  广东系统再升级

  出现问题可自动发出预警

  广东的预算联网监督虽然启动早、成效大,但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一直致力于促进系统功能的丰富和完善。据介绍,广东升级后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不仅可以实现系统查询功能,还有分析预警、审查监督和代表服务的功能。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预警功能。该系统设置了十几项预警指标,比如出现税收收入占比低于60%、年末收入未完成预算和调整预算、转移支付资金未按法定时限下达、社保基金年末滚存结余支撑能力不足2个月等情况,系统就会自动预警或提示。

  预警功能的实现,成为预算联网监督智能化的重要标志。去年1至10月,15个地市税收收入占比低于70%,33个县(市、区)税收收入占比低于60%。去年11月,系统预警提示的预算收支问题,引起了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工作人员的注意。

  随后,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将问题向省财政厅作了通报,将其纳入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预算审查结果报告,提交代表大会审议。为推动问题解决,省人大常委会还将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提高我省财政收入质量专项工作报告列入今年监督工作计划。

  广东经验获“点赞”

  除广东外,全国部分省市近年也启动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据天津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0月,天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开始设计,11月实现了联网,今年又在去年基础上实现了升级和扩围。目前,天津人大预算联网已经连接了市财政局、审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及国资委,下一步要连接到市统计局,不断深化经济监督和预算审查监督。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黑龙江人大的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从2010年开始实施。新预算法实施两年多来,通过联网检查支付行为88.74万笔,合计金额423.15亿元,查出异常支付行为1031笔,合计金额4921.25万元。今年在黑龙江全省市、县两级都实现了联网。此外,山东、安徽、江西、浙江等省也在今年5月、6月实现了联网。

  对于广东在预算联网监督方面的先行先试以及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各省市人大参会人员都纷纷“点赞”,并表示在贯彻落实指导意见过程中,要学习和借鉴广东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更好地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不断提高预算监督水平。

来源:广东人大网

作者:记者林洪演 通讯员任宣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