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湖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李长宏 编辑:redcloud 2017-07-19 09:10:5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17日至18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工作,部署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代表省委常委会讲话。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代表省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了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下半年经济工作安排。

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向全会作关于《意见(讨论稿)》的起草说明。

  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 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

  湖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

  ●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

  ●决定递补蒋昌忠、宋冬春、陈小春为省委委员

  相关链接:湘音: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 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

  红网长沙7月18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夏似飞 贺佳 周帙恒 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摄影 李长宏)7月17日至18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工作,部署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代表省委常委会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代表省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了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下半年经济工作安排。省委副书记乌兰向全会作关于《意见(讨论稿)》的起草说明。

  李微微、陈向群、傅奎、黄关春、黄兰香、王少峰、蔡振红、胡衡华、谢建辉、黄跃进、韩永文等领导出席会议。

  出席全会的省委委员应到88人,实到79人;省委候补委员应到17人,实到16人,符合规定人数。

  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省级领导、市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委员,省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一线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指出,从历史角度来看,创新和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基本趋势、基本经验;从现实角度看,创新和开放是湖南加快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制定战略只是第一步,实施战略才是关键一步。全省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全面贯彻落实《意见》,扎实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湖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突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这个根本前提,在思想观念上来一次大讨论、大洗礼、大革新,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培育创新理念、开放意识,以思想的大解放驱动创新的大突破,以观念的大更新构建开放的大格局。要突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这个根本任务,努力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有效嫁接和深度融合,把一个个项目转化为一个个经济增长点,推动经济和产业迈向“双中高”。要突出深化改革、革故鼎新这个根本动力,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向创新开放聚焦发力,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成果转化、“放管服”、“双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更多改革成果,充分激发创新动力和开放活力。要突出服务人民、惠及民生这个根本目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湖南实际,瞄准群众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增强公共科技供给,做到开放为民、便民、惠民。要突出精致精确、用心用力这个根本方法,在精致招商、精确投入、精细服务上下功夫,多用脑子、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一步一个脚印推向前进。

  全会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立足自身优势特色,主动融入、对接对标,找准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有效抓手。创新并非高不可攀。要着力加强产业创新,积极融入全省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通过产品创新,促进质量提升、技术进步、工艺改进、包装革新等,有效提高产品竞争力;在政务服务、公共管理、基层治理、企业管理等方面,力争取得一批管理创新的优秀成果;大力促进“双创”,建设一批示范基地、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和品牌活动,持续兴起创新创业高潮。要做好“五大开放行动”这篇大文章,着力引进500强企业,加快开放平台建设,创造条件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坚持“拿来主义”,学习借鉴北上广好做法好经验。要始终把公开、公正、公平作为重要目标,把微笑、讲理、勤快、效率、成事作为具体要求,在农村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坚决铲除发展环境不优这一顽疾。

  全会认为,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落实省党代会战略部署,打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组合拳”;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改革,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以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为突破口,提高精准扶贫水平;以配合中央环保督查为契机,努力改善全省生态环境;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压紧压实各级工作责任,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筑底回升的良好态势,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特别是面对历史罕见特大汛情,全省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了防汛抗灾的阶段性胜利。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很重,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更加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要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作为下半年全省工作的主线,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浓墨重彩开展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形成主流舆论强势,提前谋划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大会闭幕后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宣传解读,确保大会精神不折不扣在湖南贯彻落实。要扎实做好经济工作,瞄准全年经济增长8%的预期目标,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和综合调度,巩固筑底回升良好态势;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注重加大产业投资,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实国资国企改革,着力防控金融风险,抓好农业灾后恢复生产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纵深推进脱贫攻坚,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进一步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突出重点、整改问题、严格考核,扎实推进“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确保完成年度任务。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做好民生实事项目,搞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微建设”“微服务”,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深入推进平安湖南建设,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当前仍处于主汛期,要全力以赴抗灾救灾,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制,迅速开展科学有效的灾后重建工作,高度关注旱涝急转,提前做好抗旱准备。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把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按照党章规定,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递补蒋昌忠、宋冬春、陈小春为省委委员的决定。

  全会号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真抓实干、发奋图强,让创新和开放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驱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展愿景加快实现,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李长宏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7/07/19/72535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