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一手抓抗洪抢险 一手抓生产生活恢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编辑:redcloud 2017-07-17 09:26: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了《关于加强防汛抗灾和恢复生产生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迅速行动起来,将当前工作转入到一手抓抗洪抢险、一手抓生产生活恢复的“两手模式”上来。

  目前,我省抗洪抢险已经赢得了阶段性胜利,未来几天,省内范围无明显降雨过程,巩固抗洪抢险阶段性胜利成果,抓紧灾后生产恢复迎来了一轮良好的时间窗口。

  救灾全覆盖,查险无死角,仍然是摆在面前繁重艰巨的任务。当前,湘江中下游、洞庭湖区仍然维持警戒水位,洪水回落缓慢,高位洪水仍将维持一段时间;此外,由于高水位长时间浸泡,堤防出险几率较大。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有可能冒出来。因此,必须清醒认识到防汛抗灾的严峻性、复杂性和持久性,坚决克服久战人疲、麻痹松劲等不利因素,加强对薄弱堤段、险工险段的重点防守和抢护,切实把“查险、处险、守险、抢险”工作落到实处,最终赢得整个抗洪抢险战斗的全面胜利。

  这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给全省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重大损失。迅速医治洪水造成的创伤,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是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各地也在全力做这件事,但任务仍很繁重。首先要全力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安全住所、有病能够得到及时治疗。其次,要抢抓有利时机,及时组织人员和设备,全力修复水利、电力和交通等水毁基础设施,尽快实现通路、通水、通电、通信,为救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时间紧、任务繁重。各级党委、政府要及时组织救灾工作组查灾核灾,切实解决恢复生产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水利、农业、林业、民政等部门要深入灾区一线,全面摸清灾情,根据不同受灾情况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的生产自救指导方案,整合资金,统筹安排,落实救灾各项政策,积极搞好生产自救、灾后重建工作。要认真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加强疫病监测,改善灾区卫生环境,防止流行性疾病发生。

  一手抓抗洪抢险,一手抓生产生活恢复,要同时进行,不可偏废。让我们继续发扬抗洪抢险中不惧艰难、顽强拼搏的大无畏精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确保夺取防汛救灾的全面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