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劳务协作脱贫大有可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编辑:redcloud 2017-07-17 09:40: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帮一人就业,助全家脱贫。我省劳务协作脱贫攻坚工作自去年10月全面铺开以来,不仅巩固了之前已转移就业的64.04万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成果,还多渠道多形式新增11.85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带动21.3万余户贫困家庭收入达到或超过脱贫线。实践证明,劳务输出是贫困人口增加收入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劳务协作脱贫是我省精准扶贫的又一成功经验。

  劳务协作脱贫,服务的是贫困劳动力这一特殊对象,解决的是脱贫这一特定任务,它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就业服务,非得下一番绣花功夫不可。2016年4月,国务院扶贫办和人社部联合发文,启动湖南省花垣县、龙山县等与广州、深圳、东莞、佛山4市劳务协作扶贫试点,探索贫困人口外出务工稳定就业脱贫。一年多来,我省在跨省协作、省内跨市州协作、市州内跨县市协作三个层面开展劳务协作脱贫,从试点到全面铺开,从星火燎原到遍地开花,已经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从实践经验来看,搞好劳务协作脱贫,关键是要做到“四个精准”,即精准识别、精准对接、精准稳岗、精准服务。要整合数据资源,准确掌握贫困劳动力基本信息及就业去向等情况,对有就业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做到手中有账、心中有数;要深入工业园区,走进用工企业,积极开展企业岗位信息收集,筛选出真正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岗位;要以小分队、大篷车等形式送岗位上门,举办专场招聘会,切实做好供需对接;要加强对贫困劳动力的培训,指导企业与贫困劳动力规范签订劳动合同、及时落实工资等相关待遇,切实做好服务工作。

  劳务协作脱贫,牵一发而动全身,它既需要劳务输出地与劳务输入地的密切协作,更需要政府各个部门、社会各个方面的密切配合。我们要进一步总结试点经验,完善配套政策,创新思路方法,压实各地各部门责任,发挥北上广深等驻外办事处、工商联、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紧紧围绕“劳务输出单”“对接责任单”“就业稳岗单”各司其职,搞好“大合唱”,让贫困劳动力“走得出”“留得住”“能增收”。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截至2016年底,全省还有6900个贫困村、340万贫困人口,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通过劳务协作稳定就业,增加贫困农民收入,开阔贫困农民视野,提升贫困农民素质,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