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司法公正湘潭行”助力法治湘乡建设

来源:湘乡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何兴安 万建东 编辑:redcloud 2017-07-13 11:26: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从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到聘任执法监督员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湘乡市人民法院在接受社会监督工作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今年,湘乡市深入开展“司法公正湘潭行”活动,推动司法机关在促进司法公正及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法治湘乡”建设增添新动力。

  今年2月份以来,湘乡市人民法院每月都邀请湘乡市人大代表旁听庭审,至今已有70多名代表分批参加了6次庭审,下半年至少还有5批(次)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每次审理结束后,人大代表会对庭审程序、能力、形象予以评议,只挑毛病和讲问题,让法官们红脸出汗。

  前不久,湘乡市人民法院向5名湘潭市人大代表、5名湘乡市人大代表和5名湘乡市政协委员颁发了执法监督员的聘书。从此,在人大代表通过旁听庭审开展监督外,该院又多了一支推进阳光司法、促进司法公正的“特殊力量”。在未来5年,这15人将通过参加会议、旁听庭审、参加专项检查以及反映群众呼声和转递举报材料等渠道,对湘乡市人民法院的相关工作予以常态化监督。

  在敞开大门接受监督的同时,湘乡市人民法院还以“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为理念,建设了诉讼服务中心,并出台了详细的工作机制,为当事人一揽子办理除庭审以外的涉诉事务。

  湘乡市人民法院的举措是湘乡市推进“司法公正湘潭行”活动的缩影,取得的效果也颇为显著。2017年至今,该院的主要绩效指标如收结案情况、法定审限内结案率及平均办案天数等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了明显的变化,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湘乡市2017年“司法公正湘潭行”活动主要有8项内容,目前相关单位正按方案有序推进。湘乡市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专人到基层庭所逐一走访摸底,通过查阅资料、接受举报和明察暗访等方式促进执法、司法基层机关规范化建设。此外,还将开展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活动,推进法律文书规范化。“我们将以‘司法公正湘潭行’活动为契机,力促公平正义特别是司法公正在湘乡形成常态、品牌,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湘乡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

来源:湘乡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何兴安 万建东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