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用行动见证使命——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参与抗洪救灾纪实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代表联络处 作者:谢峥嵘 编辑:redcloud 2017-07-13 19:47: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杨淑娣代表在抗灾一线帮助运检人员架线。

杨莉代表在抗洪一线。

王填代表向湖南灾区捐款伍佰万元。

沈绿叶代表带领镇村干部在抗洪抢险救灾现场。

  6月以来,我省遭受了历时最长、范围最广、雨量最多、强度最大的强降雨,引发全省范围特大雨情汛情灾情。危急关头,在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精准部署下,全省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全力抗击历史罕见洪涝灾害,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省人大常委会倡议,投身抗洪救灾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人大代表为人民、人民有难我先上”的使命担当。

  听从责任召唤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人大代表;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人大代表。”面对肆虐的洪水、严峻的灾情,7月7日,省人大常委会紧急发出倡议书,号召全省各级人大机关、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广泛联系和动员社会各界,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有序组织献爱心送温暖和捐款捐物活动,帮助群众树立信心、重建家园。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迅速行动,即时联系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动员大家积极响应省人大常委会的倡议。

  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纷纷挺身而出,响应号召,为抗洪救灾贡献力量。有的代表奔赴抗洪救灾一线,有的代表动员组织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救灾,有的代表捐款捐物或者通过各种途径募捐、筹措食品药品……

  奋战抗洪一线

  洪水前所未有,代表冲锋陷阵。身处最基层的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始终坚守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不辞劳苦,甘于奉献,为抗洪救灾工作树立了一面面光辉的旗帜,抒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抗洪救灾凯歌。

  “大灾当前,代表不上谁上?”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伯潭村村委会主任杨莉在突如其来的洪灾面前展现出超常的冷静和果断。7月6日下午,磊石闸大堤内侧发生管涌,她第一时间带领群众赶到现场,来不及换衣服鞋子,就迅速投入到抗洪抢险中,一直到深夜十二点,险情才得以成功排除。

  由于遭遇持续强降水,位于武冈云山脚下的石洪村水库水位暴涨,抗洪救灾险象环生。全国人大代表、武冈市龙溪镇石洪村党支部书记沈绿叶挨家挨户察看灾情,组织群众排涝抢险,对全村的安全隐患点一一进行排查。在她的带领下,目前2公里冲毁的村道和河堤已进行了修复,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全国人大代表、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委书记向平华始终带领全镇人大代表和干部群众坚守在抗洪一线。他每天都坚守在遭灾最严重的地方,察看灾情,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指挥干部群众有序开展抗洪抢险工作。

  此次罕见的强降雨,绥宁县电力设施受损严重,导致很多乡镇电力中断。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湖南省公司绥宁县供电公司纪检书记杨淑娣率领电网抢险队伍奔赴救灾一线,加大设备巡视力度,及时排查抢修,确保汛期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灾情就是命令,通信就是生命。中国电信湖南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以赴打响抗洪救灾保障通信畅通的战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廖仁斌先后亲赴麻阳、宁乡、桃江、长沙等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一线指挥,组织力量对电信设施进行抢修,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证通信畅通。

  在抗洪救灾的前沿,卢平、齐振伟、张晓庆、陈代富、罗祖亮、郑砚国、种衍民等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始终不忘使命,积极投身到抗洪抗灾中,用每一个实际行动、每一件感人的事迹,谱写了与人民群众休戚与共的交响曲。

  携手共赴危难

  洪水无情人有情,灾情时刻牵动着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的心。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的果秀柑桔基地因洪涝肆虐灾损面积3672亩,直接经济损失1300万元。在自己企业严重受灾的情况下,她还安排公司员工第一时间赶赴当地救灾安置中心,为群众发放救灾物资。她深有感触地说:“虽然我们企业的财产受到了损失,但保住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只要有人在,损失的财产还可以挣回来!”

  7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小红组织抗洪突击队,在道路严重受阻情况下,克服了重重困难,带着30多万元物资,成为第一支进入辰溪县城的救灾慰问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德辉带头组织单位捐款25万余元,率领志愿者17人,深入到岳阳灾情最严重的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浯口镇田湖村进行抗洪救灾,将救灾捐款和物资送到地方政府和灾民手中。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第一时间号召全省农工党员参与抗洪救灾,带头募捐,筹得救灾款项近5万元,亲赴一线慰问受灾群众。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医学院董事长何彬生及时组织校内师生、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组成抗洪救灾医疗队,携带价值近2万元的药品为望城区乌山街道受困百姓送医送药。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1日,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募捐款项、物资达2100余万元。其中,金东资本董事长吴向东代表通过省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代表捐赠6000份慰问物资,并捐款500万元;省佛教协会会长圣辉代表募集近200万的资金和物资送往灾区;湖南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建新代表通过集团向灾区捐款100万元,个人捐款1万元;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代表捐赠价值超20余万元药品,捐款100万元;湖南万家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明代表向灾区捐款捐物110多万元;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代表向长沙灾区捐赠100万元,组织员工捐款20余万元,捐赠25余万元物资。目前,在湘全国人大代表救灾献爱心活动还在继续进行当中。

  洪魔肆虐,难挡代表无畏气概;迎难而上,更显代表先锋本色!在抗洪救灾的紧急关头,还有许许多多在湘全国人大代表默默无闻地奋战在第一线,他们用大爱、大智、大勇践行着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与人民群众在一起的诺言。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代表联络处

作者:谢峥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