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办公厅>领导活动>正文

我省112名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办的2017年第二期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

来源:省人大干部培训中心 作者:成蔚 编辑:redcloud 2017-07-13 09:18:5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7年7月3日至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办了第二期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湖南、重庆六个省市的新一届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共370余人参加了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出席开班式并作了重要讲话,强调指出: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是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重要的基础性地位。其工作状况、工作作风直接关系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整体功效,直接影响群众对人大制度以及党和国家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这次学习班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较好地结合了理论高度和实际情况,成果丰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信春鹰就“加强人大立法监督,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国人大法制委主任沈春耀就“地方组织法和地方人大工作若干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古小玉就“学习贯彻选举法、代表法,扎实做好代表选举和代表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晓武就“关于人大监督工作的几个问题”、全国人大预算工委副主任刘修文就“贯彻实施预算法,做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等五个专题作了辅导报告。学习班还安排了分组讨论、大会交流及现场教学活动。参加学习班的六个省市各有1名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我省永州市宁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贵同志就地方监督工作作了 “敢于担当,切实履行监督职能”的经验发言。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王刚同志带队并全程参加学习讨论,我省112名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参加了学习并顺利完成学习任务。因强降雨引发的特大汛情,部分沿湖地区灾情严重,另有12名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请假。在北京参加学习的同志也时刻关注省内的灾情及防汛救灾工作,倍加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表示学习结束后要全身心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把此次学习成果转化为最好的工作动力。学习期间,我省学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的各项纪律,服从安排、集中精力、安心学习,达到了学习目的。经过4天的集中学习,学员们普遍感觉收获颇丰,不少学员表示,对人大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人大制度的生命力和优越性有了新的认识,对未来做好人大工作也更有信心,大家表示要认真运用好学习成果,把在学习班上学到的东西落实到人大具体工作当中去,努力开创全省基层人大工作新局面。根据全国人大要求,省人大机关安排的4名工作人员精心做好了各项组织、服务工作,得到了全国人大办公厅领导和我省参加学习班的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好评。

来源:省人大干部培训中心

作者:成蔚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