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防汛抗灾要科学决策精准发力

来源:湘声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7-05 08:21:5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防汛抗灾要科学决策精准发力

  湘声

  当前,全省上下正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抗击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面对大灾,各级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用好科学方法论,不断提高领导防汛抗灾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打赢这场大仗、硬仗。

  越是大灾,越要保持战略定力。作为老百姓的“主心骨”,各级领导干部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从瞬息万变的汛情中,理清思路、找到重点、制定出科学有效的防汛抗灾举措,决不能自己首先慌了手脚、乱了方寸,决策失误而导致重大损失。

  在这场防汛抗灾战役中,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共产党员,以及部队官兵,就是“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共产党员要当好先锋模范,部队官兵要担纲“突击队”和“主力军”,真正发挥出“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带领人民群众齐心协力保家园。

  守住底线是前提。就防汛而言,底线就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坚决杜绝群死群伤。这条底线一旦突破,我们所做的任何工作都将变得毫无意义。道路毁了可以再修,房子倒了可以再建,庄稼淹了可以再种,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危急时刻,我们该撤离的撤离,该转移的转移,坚决把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同时在救援中,也要坚持科学施救,避免盲目冲动。

  精准发力是关键。这次汛情,雨量超历史、水位超历史,并且山丘区,湘、资、沅水,洞庭湖区同时发生汛情。面对超历史的汛情,只有做到科学决策、精准发力,才能安全度汛。根据汛情发展,当务之急要把湘江作为防汛抗灾的重点,牢牢抓住降雨间歇、三峡水库削减出库流量的宝贵时机,增强全局观念,对柘溪、五强溪水库进行精准调度,强化上下游协同配合,确保湘、资、沅水错峰泄洪,有效降低湘江当前水位。

  我们要善于“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针对这次防汛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要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在防汛中学会抗灾,在应急中提升能力,确保今后防汛抗灾越来越科学、越来越主动、越来越有效,让人民群众越来越放心、安心。

  恩格斯说过,人类对自然界的所有破坏,自然界几乎一一给予报复。这次洪灾,也再次警醒我们,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自觉遵循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规律。

来源:湘声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