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以强大定力和责任担当打赢防汛抗灾战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编辑:redcloud 2017-07-03 08:41:0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自6月22日至7月2日的11天时间里,湖南全省降雨量高达287毫米,60个县市出现极端降水。此轮降雨持续时间长、分布范围广,总的降雨量之多、强度之大,均为历年罕见。

  强降雨袭来,江河湖泊水位猛涨:湘江、沅水、资水干流全域及洞庭湖区部分地区发生超警洪水;7月2日22时,湘江长沙站水位达39.49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31米。

  防汛抗灾成为当前全省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全省各级各地必须坚决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以最高标准全力迎战超历史最高水位的特大汛情。而要打赢防汛抗洪战役,关键的一点是要保持定力,坚决担当,精准发力。

  重大自然灾害面前,最忌讳的就是遇事慌神、自乱阵脚。战略定力,底线思维,从最危险处着想,去争取最好的结果,本身就是我们干好一切工作重要的方法论,同样是赢得防汛抗灾这场大仗、硬仗的根本保证。

  面对滔滔洪水,定力来自何处?来自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果断决策;来自各级领导的靠前指挥、精准调度,很多奋战在抗洪一线的领导和专家,本身就是长期与洪水较量中练就的“老把式”;来自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干警不分昼夜的顽强拼搏,他们是受灾群众的主心骨、抗洪斗争的生力军;来自我们这些年与洪水抗争积累起来的经验和办法,来自为抵御自然灾害充足的物质储备和先进的科技手段。

  保持定力,才能做到科学施策、精准发力。遭遇重大险情的泸溪县,一方面及时转移几万群众,另一方面积极防御洪水,从而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同样,“头顶一盆水”的益阳,一方面坚决执行省防指对柘溪水库的科学调度,另一方面在部队和武警官兵支援下,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奋起抗洪除险,让资江洪峰安然度过。

  防汛抢险是一项高难度的系统工程,绝非简单的“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它需要各职能部门、各工作环节的环环相扣、有序推进;需要天气预报、雨情监测、汛情预警等方面的科学研判;需要树立起全省一盘棋的全局意识,精准调度、充分发挥全省境内各江河湖库等水利设施拦峰、调峰、错峰的作用。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自然灾害袭来,损失难以避免。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是防汛抢险最主要最根本的目标。只要人还在,一时的物资损失就没那么可怕。因此,必须尽全力做好群众工作,增强群众避险意识,人员该撤离的一定要撤离,坚决避免群死群伤。

  值得欣慰的是,7月2日,全省多个市州出现了难得的雨歇天气,而来自长江防总的消息显示,未来几天三峡水库将减少下泄流量。各地要抢抓这宝贵的时间窗口巡查除险,做好受灾群众安置,确保生产生活秩序正常运转、社会大局稳定。

  雨未停,水未退,高位洪水还有可能维持一段时间,全省防汛抗灾还远未到言胜之时。但只要我们保持足够的定力,科学应对,众志成城,就一定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