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生产”人才,还得吸引和留住人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编辑:redcloud 2017-06-28 09:20: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种种迹象表明,武汉正开启一场空前的人才争夺战。其战略蓝图被外界概括为“留”与“回”:所谓“留”,就是留住百万大学生;所谓“回”,就是唤回百万校友。“留”的方面,武汉近来密集出台政策:大学生在读期间可个人缴存公积金,本科以上可先落户后就业,设立人才安居房建设基金等。“回”的方面,武汉从4月份正式成立招才局,将招才引智列为“一把手”工程。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在这个知识经济占主导的时代,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武汉这次“出招”干货满满,这给我省人才发展带来一种紧迫感,也带来不少启发。

  就拿长沙来讲,与武汉相比,两者同属全国科教重镇,有丰富的大学生资源,也同样有人才外流的困惑。过去30年,长沙、武汉的大学生毕业大多去了北上广深,特别是深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如果不是长沙、武汉各高校源源不断的人才供应,今天深圳的辉煌会打点折扣。这说明一个道理,那就是既要“生产”人才,还得吸引和留住人才。

  两者都认识到这一点,那么如何留住人才呢?纵观武汉的政策,大多是给钱、给房和给户口等常规做法。这“三样”当然很重要,但充其量只是“毛”,留住人才更根本的在于这个地方的综合发展环境。杭州绿盛集团创始人、澳洲学成归来的林东,从食品行业向海洋能源领域转型时,在别的城市遭到了冷遇质疑,但他清楚地记得,“杭州人竖起了大拇指”。日前,我国首个科技成果转化暂不缴纳个税的纳税优惠案例也已在上海发生。客观地说,近年长沙为留住大学生拿出的真金白银一点不少,成效也很显著。在这一基础上,我们下一步要创造更包容更健康的人才生态:尽管之前已做了很多,但让就业更公平、让创业更简单,让大学生施展才华、脱颖而出机会更大做出的努力,永远都不够。

  武汉打破常规,专门成立招才局引智的举措,让人充满期待。相比武汉,湖南当下“引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的活动也进行得如火如荼。就在上周末举行的第六届湖南省电子商务大会上,大批湘籍电商纷纷表达回乡二次创业的愿望。不过,他们也有诉求。比如,在关于“中部地区跨境电商如何突围”的圆桌论坛上,企业家们就提出在跨境金融支付领域,尚没有湖南本土企业,他们呼吁政府能够引导企业补上这一短板。令人欣喜地是,论坛刚结束,相关部门就集合在场企业着手解决这一问题。政府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靠前服务,多为老乡创造条件,支持其大胆探索、创新作为、完善产业链,人才就能真正留得住、干得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