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会议活动>正文

嘉禾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七五”普法决议

来源:嘉禾县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 作者:李欣歆 编辑:redcloud 2017-07-03 09:33: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嘉禾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嘉禾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七五”普法建设法治嘉禾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

  会议听取了嘉禾县司法局受县人民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全县“六五”普法情况报告及“七五”普法规划的说明》,对“六五”普法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七五”普法的起草过程、主要框架、工作措施等进行了报告。县人大内司工委作了《关于对县人民政府制定“七五”普法规划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了全县“六五”普法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审议通过了《决议》。《决议》明确从2016年至2020年,嘉禾县将从五个方面深入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一是突出学习宪法,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二是创新普法形式,增强普法的实效性;三是坚持学用结合,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四是开展法治文化教育,促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五是加强监督检查,保障法治宣传教育规划贯彻执行。

  《决议》在普法重点对象的确定,在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等重点普法对象的基础上,突出了村(社区)干部和县、乡(镇)党代表、人大代表两类群体。因为村(社区)自治组织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基层组织,村(社区)干部和县、乡(镇)党代表、人大代表是基层组织的重要骨干力量,对贯彻落实党的富民惠民政策,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今年村(社区)两委干部刚换届,大批村(社区)两委干部是新上任的,政策法律水平有欠缺,所以,加强村(社区)干部和县、乡(镇)党代表、人大代表的普法宣传教育,显得十分必要。

  会议要求,县、乡(镇)两级人民政府要按照决议认真开展工作。县、乡(镇)两级人大要充分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以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方式,加强对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七五”普法规划和《决议》得到贯彻落实。

来源:嘉禾县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

作者:李欣歆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