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他山之石>正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带队开展扶贫立法调研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带队开展扶贫立法调研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6-27 11:33: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深入推进的关键之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发挥立法在脱贫攻坚中的推动作用。6月14日至1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带队深入龙州县开展扶贫立法调研,走村入户,访贫问苦,与各级干部和基层群众座谈,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龙州县是今年广西6个预脱贫摘帽县中唯一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十三五”期间第一个计划脱贫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调研中,彭清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决战决胜,打响我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摘帽第一炮,坚决完成龙州县脱贫摘帽任务,为广西革命老区、边境地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彭清华要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要适应形势需要,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扶贫开发的新要求,系统总结成功做法,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听取意见,抓紧修订自治区扶贫开发条例,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法治保障。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条例》于1995年11月施行,2002年1月、2010年9月先后两次进行修正。该条例对加强广西扶贫开发工作,保障和促进贫苦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尽快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广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许多成功经验,得到了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启动对该条例的修订工作,计划年内完成。这次修订的重点是解决如何提高贫困人口自主脱贫积极性,加强贫困人口诚信体系建设,推进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大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金融扶贫、易地扶贫、移民搬迁,保障扶贫资金高效、精准、安全使用,推进扶贫项目高效、高质量落地,完善脱贫绩效考核机制等问题。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这次扶贫立法调研,分三个组进行,另外两个组分别由常委会副主任李克、王跃飞带领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南宁、河池市的部分县区、乡镇、村屯实地考察,听取意见,掌握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6月1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深入崇左市龙州县考察调研。来到下冻镇峡岗村,彭清华详细了解脱贫摘帽任务完成情况,勉励当地干部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改变贫困面貌。黄 克/摄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带队开展扶贫立法调研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