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县乡人大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实施刚性监督 开门评议让有关部门“红脸”“出汗”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6-27 11:34: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 法制日报记者  蒲晓磊

  依法行使监督权,是县乡两级人大最主要的经常性工作。

  2015年6月,中共中央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

  两年来,按照若干意见要求和有关法律规定,县乡人大聚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监督工作,拓展监督方式方法,监督工作更有活力、更具实效。

  依法管好政府“钱袋子”

  对于这些参加交流会的百余名人大负责人而言,怎样盯紧政府“钱袋子”,是他们最感兴趣的话题。

  尽管发言的时间有限,但在谈到自家经验的时候,这些人大负责人基本上都是采取“点面结合”的介绍方式,从而让“听众”能有更加形象的认识。

  “上海普遍加强全口径预决算监督,如松江区探索对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作出决议并开展监督。”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燕群说。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双瑜介绍,福建省县级人大已普遍实行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制度。其中,厦门市所有的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专项资金的审查监督,选择政策性强、预决算可对照的专项资金进行全过程审查监督,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了解,各地普遍把加强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监督作为监督重点。

  浙江温岭推行参与式预算,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有序扩大公民参与,深化部门预算审查监督。

  广东、湖北等地推进预算执行联网监督,人大对预算实施情况进行实时监督。

  黑龙江有114个县级人大常委会已实现和同级政府预算系统联网。

  四川等地的一些区县建立政府审计监督与人大审查监督相衔接的工作机制,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整改和处理情况,由政府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并按规定向社会公开。

  ……

  依法管好政府“钱袋子”,很多地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县级人大普遍开展专题询问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创新监督方式方面,县级人大常委会普遍开展了专题询问和工作评议,“一府两院”及其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会应询逐步常态化。

  2007年,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大在总结年会制的基础上,开始推行“季会制”,至今已经逐步形成一套较完善的运行机制。每年召开的4次人大会议都按规定程序和议程进行,除听取和审议镇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及时作出审议意见外,还要听取镇党政办关于上一次人大会议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在各代表团根据调研情况进行现场点评、讨论收集代表建议意见的基础上,对各专项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由镇主要领导现场通报。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引良介绍,该省各市县人大常委会在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备案审查等监督方式的同时,普遍开展了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一府两院”有关人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等。例如,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对专项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将测评结果向党委、“一府两院”主要负责人和组织部门通报,增强了监督刚性。渭南市部分县区人大常委会在开展专题询问时采取询问前明察暗访、询问中电视直播等形式,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上海市各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普遍建立询问和专题询问制度,该市杨浦区坚持在人大会议上召开专题询问会。

  此外,一些地方还依法对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形式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2016年,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全区环保工作进行视察,跟踪督促区政府狠抓交办意见落实,依法关停转产实心粘土砖等落后生产企业53户,关闭燃煤锅炉225台,建成西北首个水泥窑协同处理城市生活垃圾项目,赢得了老百姓交口称赞。

  “在监督工作上,本着‘少而精、深而实’的原则,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实施刚性监督。”崆峒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晓勇指出。

  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越来越实

  若干意见对人大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提出了明确要求。县级人大围绕民主法治建设、区域发展规划、城镇建设、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建设项目等,依法作出决议决定。

  谈到自己10多年的基层人大工作经历时,最让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青云镇人大主席黄有昌印象深刻的是,2014年镇人大对国土资源所开展的工作评议。

  当时,针对农民建房、土地平整等工作,青云镇人大没有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而是打破常规“开门搞评议”,通过广泛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投诉热线等方式,把人民群众最接地气的意见原原本本端上了桌,使有关部门“红了脸”“出了汗”,迅速解决农民建房办理流程不规范等问题。

  云南省聚焦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发挥县乡人大职能作用。2015年以来自治县人大制定的15件单行条例中,有8件是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各地健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机制,着力增强监督实效。

  “例如,砚山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实施情况专项工作报告,持续跟踪问效;腾冲市腾越镇人大推动政府投资400余万元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实现农村社区垃圾收集、清运、无害处理一体化,在群众中产生了积极反响。”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段琪介绍。

  一些县乡人大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实行群众提议、代表票决、政府办理、人大监督,得到人民群众“点赞”。浙江55%的区县、45%的乡镇都开展了“代表票决制”工作。

  ……

  一些地方结合本地实际,细化了重大事项的范围及审议、决定、监督机制。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越来越实,有效提升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