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闻“汛”而动,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编辑:redcloud 2017-06-26 08:25: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千里潇湘,风云突变。6月22日以来,从洞庭湖区到大湘西地区,湘中以北的大半个湖南沉浸在暴雨之中。包括资水干流、沅水干流在内,多条河流水位一口气涨到警戒线以上。而且,雨带有南移之势。我省汛情陡然紧张起来!

  当前防汛形势,与以往明显不同。往年,我省汛情“循序渐进”:先是山丘区暴雨山洪频发,多轮强降雨逐步抬高江河湖库底水位后,防汛主战场才移至湘资沅澧四水干流及洞庭湖区。6月22日开始的这一轮强降雨过程,雨量大、历时长、范围广,导致河流水位上涨快、洪水峰高量大。可以说,今年汛情“一步到位”,山丘区、湘资沅澧四水干流、中小河流、洞庭湖区同时发生汛情,使得防汛战线拉长,防御难度大增:既要防山洪,也要防内涝,还要守水库、巡大堤……

  汛情就是命令!省防指先后启动防汛Ⅳ级、Ⅲ级应急响应,一道道指令从省防指发向各地,一项项措施从省防指落实到市、县、乡、村。各级防汛责任人迅速各就各位,加强值班、巡查、防守、转移……

  在防汛抗灾关键时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和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连夜来到省防指,紧急召开防汛会商会,强调用各级领导干部的坚守和付出,换来人民群众的安宁、安全。

  坚守和付出,要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没有什么比人的生命更宝贵。要始终严密做好各项预案,突出小孩、学生和老人等重点人群,视雨情发展该停课的立即停课,该转移的及时转移,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坚守和付出,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洪、救大灾,贯彻“防重于抢”的方针,把功夫下在防御上,把工作做在来灾前,把困难和问题考虑得更充分一些。去年7月发生在古丈县的“默戎奇迹”,正是由于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才实现了“零伤亡”。

  坚守和付出,要科学应对、有效防御。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精准研判雨情、水情,及时、科学开展防汛抗灾工作。多年来,我省积累了不少行之有效的防汛抗灾办法。如,防御山洪地质灾害,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及时预警、果断处置,最关键的措施就是提前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避灾。山丘区要以避为上,重点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突出抓好“标险(将隐患点逐处标注清楚)、巡险、报险、避险”4个环节;湖区要以防为主,重点做好堤防防守工作,突出“查险、处险、守险、抢险”4个环节。

  雨还在下,水还在涨。各级各部门都要迅速响应、紧急行动起来,闻“汛”而动,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