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李小平主任委员到国家级贫困县新化调研脱贫攻坚

来源:省人大农委 作者:杨海祥 编辑:redcloud 2017-06-26 10:18: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小平(左一)一行赴国家级贫困县新化调研脱贫攻坚情况。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6月19日至21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小平一行赴国家级贫困县新化调研脱贫攻坚情况,并走访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重点联系单位。

  20日上午,李小平一行深入新化县吉庆镇漆树坪村和油溪桥村调研脱贫攻坚情况。漆树坪村是一个国家级贫困村,全村266户1036人,辖6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193人,五保户18人,低保15户25人。近几年来,该村通过发展稻田养鱼,成立合作社养牛、养黑山羊和种植油茶林,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达4050元,成功脱贫摘帽。油溪桥村是一个脱贫后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村228户868人,辖12个村民小组,是一个典型的石灰岩干旱和资源贫乏地区,2007年,全村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村集体负债4万余元,被列为省级贫困村;在村支两委带领下,全村大力发展稻田鱼、甲鱼养殖和水蜜桃、柚子、杨梅等经果林业种植,并引进企业大力发展油溪河漂流和乡村休闲旅游,经过几年奋斗,到2015年时,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8500元,村集体经济超过10万元,不仅成功脱贫摘帽,而且在新农村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20日下午,李小平一行先后视察了新化县飞飞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湖南省前进食品有限公司、湖南省渠江薄片茶业有限公司等特色农业企业。调研组详细了解了这些农业龙头企业生产、销售、经营和解决贫困人口就业等情况。

  21日上午,调研组在新化县召开座谈会,听取县人民政府脱贫攻坚情况汇报,并听取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省市驻村扶贫工作队、部分乡镇和贫困村负责人关于脱贫攻坚的意见建议。

  李小平一行充分肯定新化县作为我省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级贫困县在脱贫攻坚方面所取得的成效,针对目前贫困人口基数大、脱贫任务重、时间紧、困难多,如何如期实现省委确定的脱贫目标,李小平强调,一要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树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几年来,各级脱贫攻坚思想重视程度前所未有、资金投入额度前所未有、工作推进力度前所未有、社会参与广度前所未有、取得成效前所未有;二要看到当前脱贫攻坚中存在的不足,补好短板。要进一步突出精准,突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救助扶贫,突出“造血”,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同时,要注意解决被剔除对象的的稳定问题、非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问题;三要严格标准,确保质量。要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工作重点,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省人大农委

作者:杨海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