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湘潭县人大常委会视察边远地区学校建设及教师队伍建设工作

来源:湘潭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代奇峰 编辑:redcloud 2017-06-26 11:18: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6月23日,湘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耀辉、李西文带领部份委员、县人大代表,到青山桥镇开展县域边远地区学校建设及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专题视察调研,副县长杨欣荣,县教育局、县编办主要负责人、青山桥镇党政负责人、边远地区教师代表参与视察调研活动。

  青山桥镇位于湘潭县西南边陲,全镇现有16所学校,学生3529人。因地处偏远,镇区学校规模小且偏而分散,教师缺口大。视察组一行先后深入青山桥镇中心小学、时代阳光中学实地查看了学校硬件建设和师生生活条件,并与一线教师进行了详细交流,全面了解和掌握边远地区学校建设及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实际情况。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视察组一行听取了县教育局、县编办主要负责人关于边远地区教育工作情况和全县教师编制情况的汇报。据悉,湘潭县有各类中小学校221所,幼儿园223所,全县有教师编制数5762名,其中在编教职工5353人,在校学生95274名。近年来,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湘潭县的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农村学校条件不断改善,城区义务教育学位逐年增加,省级标准化学校建设有序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成为全市乃至省域范围内的一块“金字招牌”。在获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教师结构分布失衡、教师年龄老化、教师流出严重、边远地区学校基础条件依然薄弱等问题。

  “可以探索边远地区教师分片集中居住、合理走教模式,破解偏、小学校难题”、“要建立城乡教师交流轮岗长效机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严格规范教师流动管理,确保新聘教师在农村服务的最低年限”……在自由发言环节,委员和代表们就视察情况的所思所感,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并就边远地区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副县长杨欣荣就委员和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作了表态发言,她表示,县人民政府将从三个方面破解边远地区教育发展的难题:一是加强对学校硬件设施的投入,用三年的时间全面改善薄弱学校的教学环境;二是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精气神,用待遇、乡情、感情留住优秀教师资源;三是创新教育管理方式,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耀辉表示,全县教育事业来势很好,对于解决边远地区教育发展中的难题充满信心,并表示,县人大及常委会将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教育事业,为教育发展营造氛围,创造环境,为教育工作建言献策、汇聚力量,合力推动教育事业实现更好地发展。

来源:湘潭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代奇峰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