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他山之石>正文

“百姓的关切就是我们监督的方向” 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谈人大监督工作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6-22 11:24: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 法制日报记者  蒲晓磊

  “加强人大立法监督,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于人大监督工作的几个问题”“贯彻实施预算法,做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为新一届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专门举办的学习班上,监督的内容占了“课程”中不小的比重。

  广东省化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坦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对于人大常委会而言,监督权的行使最为频繁,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也是最多的。

  “颁布实施监督法,有着特定的意义。要想行使好监督权,必须在有关法律法规的框架内进行精心谋划。”陈坦说。

  江苏省海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宗泉在听完“课程”后,同样有了一些想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专题询问,国务院副总理、相关部委负责人都到会应询。在我看来,这种监督形式可以作为新一届县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方式,每年召开专题询问,请县政府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来回答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周宗泉认为,在监督形式、内容和效果的提升上,县级人大常委会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预算监督要让百姓买账

  谈起在预算监督上的改变,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荣对于5年前发生的事情仍然记忆犹新。也正是这件事情的倒逼,引发了罗湖区人大在预算监督上的创新。

  2012年春天,罗湖区政府投资建设的东门路绿色景观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不断受到周边商户和居民的吐槽,认为工程施工影响交通出行。

  罗湖区委、区政府领导十分困惑:“这明明是改善东门环境的民生工程,为什么老百姓不买账呢?”

  如何让政府投资的民生项目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一番讨论和分析后,罗湖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很快达成共识:政府投资的民生项目立项决策过程必须有征集民意的环节,人大要主动介入。

  李志荣向记者介绍,带着对实践问题的思考,罗湖区人大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并参考借鉴兄弟市县人大的做法,经过四年的不断创新,探索出一条基层代表和群众共同参与讨论、确定民生实事的新路子:坚持审议关口前移,增加审议环节,扩大审议范围,即在区人大会议召开前一个月,区政府投资的民生项目和部门预算草案交由人大代表审议,并由人大代表带进选区,先由选民进行为期两周的选区预审。经过代表和选民充分预审的民生项目和部门预算进入区人大组织的专题审议会,进行审议和票决,之后再经过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最后才交由人大会议审议批准。

  “近年来,罗湖区人大深入开展民生项目和预算进社区,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提供有效载体,丰富了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实质内涵,促进了政府工作的民意基础得到有效提升,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李志荣说。

  创新监督方式增强实效

  在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人大常委会今年的主要监督议题中,“全面治理黑臭河道”是面临“国考”“省考”的重点工作,事关全区环境面貌的整体改善,区人大常委会要求相关工委和各街道人大工委紧盯不放,全年全过程实施监督。

  鼓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陆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鼓楼区人大常委会在工作中推行了“望闻问切”监督工作法:“望”即坚持立足全局,跳出具体问题,防止就事论事;“闻”即倾听民声,通过新媒体平台和区人大代表常态化“大走访”活动,倾听原汁原味的群众声音;“问”即调查摸底,会前和会上对监督对象开展充分调研和询问,坚持有疑必问,一问到底;“切”即聚焦问题,将“望、闻、问”的成果联合运用,切中要害,准确指明监督对象的问题所在,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要求。

  多位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介绍,监督方式创新是县级人大常委会一直在探索的一项工作。

  陈坦说,监督要增强实效,需要科学谋划并找准着力点,因此,监督方式创新必不可少,例如,确定监督选题事先征求社会意见、监督过程尽量邀请社会参与、监督结果尽量向社会公开等。

  西藏自治区波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豪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以“狠抓人大信访办理工作”为例,介绍了创新监督工作方式的重要性。

  张豪杰介绍,波密县积极完善人大信访工作机制,在信访办理过程中充分了解民情、关注民生、维护民权,进而促进“一府两院”及其职能部门强化工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一般信访案件责成专人负责督办,重要信访案件由人大常委会主任亲自跟踪督办,有效解决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把各类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

  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作用

  如何在创新形式的同时确保监督质量,成为参加学习班的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讨论的重要话题。

  “确定监督项目、开展监督工作时应当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我们是人大常委会,我们的工作要让老百姓知道,这对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也意义重大。”周宗泉说。

  值得注意的是,发挥好“人大代表之家”的作用,在这些“学生”的答案中被多次提及。

  张豪杰认为,搭建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作用,意义重大。

  为此,波密县强化代表履职场所阵地建设,筹措资金320余万元,按照“八有”标准高质量建设县、乡“人大代表之家”,制定出台相应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八簿一册”管理台账,并做好“管”“用”结合文章,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使之成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联系群众的主阵地,有效确保了“人大代表之家”有了标准化“形象”。

  陆敏在介绍鼓楼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经验时指出,要建立与社会各界的联系机制,坚持监督公开原则。

  长期以来,鼓楼区坚持和完善“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在街道、社区设立“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活动室”,定期开展代表接待选民和向选民述职活动。通过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让监督权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周宗泉称,海安县在几年前设立了“人大代表之家”,现在正在进行完善,对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的时间、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并将人大代表听取选民意见的过程形成书面记录,作为其履职的依据。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