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用现代产业把“一带一部”落到实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湘声 编辑:redcloud 2017-06-22 15:38: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视察时,从全局视野和战略高度科学阐述了湖南“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为湖南发展明确了定位、指明了方向。要把“一带一部”的区域定位真正落到实处,关键在于抓好现代产业。

  “一带一部”的背后是产业,产业的背后是理念。没有先进理念,引不来先进的产业;没有一批好产业、大项目做支撑,“一带一部”就是水中月、镜中花。最近,省委召开专题会议对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进行了初步规划,提出一系列具体工作要求,目的就是充分发挥“过渡带”的优势,加速集聚资源要素;发挥“结合部”优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全省每个市州、每个县市区也都可以立足各自产业特色和资源禀赋,从中找到工作的着力点和主攻点。

  比如,顺应产业内移的规律,我们要大力实施“老乡回故乡、共建新湖南”,吸引更多在沿海地区学业有成、事业有成的湘籍人士,带着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带着资金和项目来回报桑梓。比如,依托当地的龙头企业和资源优势,我们要瞄准这些产业链上的上下游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大力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从而更好地建链、补链、强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再比如,我们提出“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就是要全面对接发达地区在产业发展、政策扶持、人才培养、科技金融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在确保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和生态、耕地红线的前提下,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人家制定的好政策,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人家可以干的项目,我们也要放胆干。不仅要干,还要努力提供更好服务、更优环境,争取干得更好。

  产业由东部向中西部梯度转移、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协同发展,这是我国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唯有加快更新理念、更新知识,掌握并利用好这一客观规律,更好把握现代产业发展趋势,才能通过一个个具体的产业和项目把“一带一部”区域定位落到实处,才能实现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开创湖南发展新格局,实现湖南发展新跨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湘声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