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2017年《湖南蓝皮书》发布 预计全省全年GDP增长8%左右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redcloud 2017-05-27 11:2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26日,由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子政务中心)组织编撰的2017年《湖南蓝皮书》在长沙发布,丛书包括《2017年湖南经济发展报告》《2017年湖南社会发展报告》《2017年湖南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报告》《新愿景 新战略 新湖南-2017年湖南发展研究报告》四部,全面记录了2016年湖南努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骄人成绩,描绘了2017年湖南发展的宏伟蓝图。

  其中,《2017年湖南经济发展报告》指出今年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引领下,湖南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稳中向好,预计2017年GDP增长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左右,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10%、7%左右,物价水平保持温和上涨,CPI、PPI分别上涨2.3%、1%左右。

  发布会上,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卞鹰介绍了丛书有关情况,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唐宇文回答了记者提问。

  预计上半年我省GDP增长7.7%左右

  会上,唐宇文介绍了上半年湖南经济发展形势,并对下一阶段政策提出建议。从国际看,全球经济增长势头正在增强。今年一季度,在制造业和贸易已实现改善的基础上,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经济均实现良好开局,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向好。4月1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5%,较今年1月份预测值上调0.1个百分点,这是6年来IMF首次上调全球经济增长。

  从国内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4月份,虽然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但好于去年同期,也好于去年全年,经济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PMI、用电量和货运量等经济先行指标继续向好,显示我国经济仍将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从全省看,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好于去年同期,呈现出“稳中趋好、提质增效”的特征。一季度,我省经济增速回升,特别是工业呈现良好势头,进出口大幅增长,结构调整继续推进,物价总体平稳,就业规模继续扩大,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展望二季度,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积极因素累积增多,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长仍将继续回升,预计上半年我省GDP增长7.7%左右。

  唐宇文建议,下一阶段一是要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坚持推进五大任务不可松懈,确保五大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坚持创新引领战略,加快实施我省20大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三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四是要增加信息、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新兴消费有效供给,大力发展新兴消费。五是抓住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有所增强、外需有所改善的机遇,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六是努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产能过剩行业下岗分流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劳动力总量和结构将发生显著变化

  在全省就业形势方面,唐宇文介绍,2016年,我省就业保持稳定向好的态势。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7.4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2.5万人,新增市场主体39.1万个,带动城乡就业77.2万人,重点群体就业好于预期,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均衡,岗位需求整体平稳向好。

  他表示,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湖南省劳动力总量和结构将发生显著变化,从劳动力供给侧看,湖南已进入人口红利消减期,劳动力供给仍处于高位,但已逐年下降。从劳动力需求侧看,2017年及今后一段时期是就业矛盾的转换期。一方面,经济持续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经济对就业的拉动作用趋减,加上技术进步和“机器换人”,生产方式变革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劳动力需求将随之减少。另一方面,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高层次人才和技能人才短缺问题会更加突出。

  他建议,在供给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的背景下,要继续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确保就业局势稳定。一是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实施双创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加大金融、税费等方面支持力度,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促进小微企业持续发展,提高其吸纳就业的能力。二是扩大就业容量。大力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领域,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在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同时,发展就业新形态,打造就业新增长极。三是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分类指导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抓好去产能企业职工的分流安置,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重点做好劳务协作脱贫工作。

  《湖南蓝皮书》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子政务中心)组织编撰的年度智库产品,自1995年起至今已连续编撰22年。22年里,《湖南蓝皮书》努力实现多角度记录湖南,全方位宣传湖南,高水平谋划湖南,在发挥智库效应、推动科学决策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7/05/27/72546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