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湘乡市办理人大代表建议重实效

来源:湘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何兴安 吴学泓 编辑:redcloud 2017-05-31 16:16: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得知石狮江流域治理纳入国家项目“笼子”的消息后,呼吁此事的数名湘乡市人大代表都拍手叫好。截至目前,湘乡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收到的487件代表建议均有了回音,其中部分已经办结,赢得了人大代表的点赞。

  流经湘乡市月山、潭市、泉塘等乡镇的石狮江,因年久失修导致河堤破败,沿线的湘乡市人大代表对此事记挂在心。湘乡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有多名代表再次提出治理修复的建议。代表所关注的,也是湘乡市政府所想之事,但要治理一条长达30多公里的河流,对财力吃紧的地方政府而言也是“有心无力”。

  为此,作为建议办理单位,湘乡市水利局多次向水利部和省水利厅汇报申请,争取到了国家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的项目,今后几年将投入1亿多元的资金治理石狮江。

  政府实打实解决问题,赢得人大代表百分百的满意。在湘乡市人大的监督下,人大代表的声音得到了湘乡市政府空前的重视。今年初,湘乡市人大常委会修订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从建议的提出、交办、办理和督办等方面都做出明文规定。湘乡市政府更是首次在政府常务会上交办湘乡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代表建议,该市市长总揽建议办理工作,同时要求副市长至少带头办理一件分管领域的代表建议,42家办理单位必须由一把手牵头,成立专门的机构解决问题。

  湘乡市水利局和湘乡市交通运输局是建议承办“大户”,分别办理141件和121件。这两家单位在3月底前已与代表面对面交流,能即办的当即解决,不能即办的确定了办理责任人。有代表提出要提质改造中沙镇田心村河堤,湘乡市水利局负责人与该代表见面后决定补助1万元的工程器材费,事后还多次督促工程进度;有代表提出加固三龙湾村水塘的建议,湘乡市水利局实地勘察后从工作经费中挤出1万元予以支持。此外,农村公路建设是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湘乡市交通运输局走访代表后决定,今年投资1000万元围绕“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的目标建设“四好农村路”,集中解决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问题。

  目前,建议办理书面答复件正陆续送达代表手中。“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湘乡市人大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目前根据建议办理情况,湘乡市人大相关委室正在督办。今年9月份,还将与湘乡市“一府两院”联合督办,年底还要组织优秀建议及优秀承办单位评选活动。“我们通过一系列举措,督促建议办理不能停留在口头或纸面上,而要变成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件件实事。”该负责人说。

来源:湘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何兴安 吴学泓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