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他山之石>正文

环保仍处于补齐短板的关键期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4-26 10:41:5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民日报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王比学)24日,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受国务院委托,作关于2016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与研究处理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2016年,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部分时段污染加重。重点区域继续改善,局部地区污染仍然较重。环境执法力度明显加大,各级环保部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12.4万余份,罚款6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和56%;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和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共22730件,同比增长93%。排查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64.7万个。

  2016年11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提出审议意见,并进行了专题询问。陈吉宁在此次常委会会议上汇报了落实整改情况。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方面,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推动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21个省(区、市)出台环境保护工作职责体系,24个省(区、市)出台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27起重点环境违法案件,组织排查取缔“十小”企业2465家。

  陈吉宁说,当前,我国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很大差距,环境保护仍处于补齐短板的关键期。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坚决治理大气、水、土壤污染;深化和落实生态环保领域改革;加强环境法治建设;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积极主动应对环境风险;不断提升环保基础能力。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