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法治课堂>正文

立法修法彰显民意监督检查回应关切 人大各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4-26 11:04: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提高立法质量,依法对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决定,为相关领域改革提供法治保障,以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为重点加强执法检查和工作监督……3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2016年,人大各项工作在以往基础上又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多位与会代表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无论是加强文化、社会、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立法工作,还是在持续加强和改进执法检查、积极推动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监督工作,都体现了“以民为本”的发展理念,彰显了民意,回应了关切。

  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立法

  立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前提和基础。

  报告指出,常委会坚持立法先行,紧紧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立法项目,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一批重要法律相继出台。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常委会制定8部法律,修改27部法律,通过7个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决议,作出1个法律解释,决定将1件法律草案、3件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草案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立法工作继续呈现数量多、分量重、节奏快的特点,立法质量进一步提高。

  针对我国文化领域立法工作相对滞后的情况,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电影产业促进法;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中的作用,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医药法;为充分发挥税收在控制和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方面的积极作用,常委会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税法……加强文化、社会、环境保护等方面立法,是去年的突出亮点。

  “这两部文化领域方面的立法,充分体现了文化自信,有利于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和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出台环境保护税法,解决人们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督促各地政府履行职责。在我看来,去年包括这两个领域在内的立法,体现出了针对性、有效性的特点,这是值得赞赏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青联副主席刘文新对记者说。

  瞄准安全开展执法检查

  确保安全是民生问题的底线,关注安全是人大监督的责任。

  为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感,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食品安全法、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开展执法检查并进行专题询问。

  为了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全国范围内检查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涉及“从农田到餐桌”的各个环节,突出食用农产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等重点领域和幼儿园、学校等集中用餐单位,抓住食品安全监管中的薄弱环节和小作坊小摊贩、网络订餐中的突出问题,就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认真负责地提出意见建议。

  为了让人民群众工作安全,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中,执法检查组深入矿山井下、生产车间、建筑工地,听取一线员工意见,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要求有关方面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依法严惩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

  为了让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全国人大常委会在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中,针对货车非法改装、超限超载,电动自行车普遍超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不足等突出问题,执法检查组通过暗查暗访、实地体验、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情况,要求严格道路交通安全执法监管,严肃整治违法生产、销售、使用车辆行为。在专题询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同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探究问题根源,共商改进举措,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瑞爱对记者说,通过执法检查,可以及时发现法律实施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提出解决问题、完善制度的意见和建议,督促和推动有关方面有效实施法律法规,努力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出行安全、工作安全。

  积极推动保护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一直是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也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心所在。

  对此,常委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热切期待,2014年全面修订环境保护法,2016年又检查这部法律实施情况并开展专题询问,首次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2015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要求有关方面全面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律制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水、土壤等方面的突出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环境质量的改善;督促地方各级政府依法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自觉接受人大和人民群众监督。”报告强调。

  去年,常委会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检查水法实施情况,开展水污染防治法专题调研,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推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加快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作,努力实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元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国家大局和民生需要,在环境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是前所未有的。

  “对于老百姓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关注,要求地方各级政府依法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情况,去年在环境保护监督方面的工作力度之大、针对性之强,都是前所未有的。”王元楷说。(蒲晓磊)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