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安化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乡镇人大主席座谈会

来源:安化县人大 作者:谭安民 编辑:redcloud 2017-04-14 15:37: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13日,安化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乡镇人大主席座谈会,探讨研究乡镇人大工作,部署安排和指导县乡人大闭会期间有关工作及活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人大机关委室主任、副主任,各乡镇人大主席参加会议。

  座谈会深刻剖析了当前乡镇人大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上的淡化,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参与党委政府工作过多、过深,没有精力从事人大工作,出现“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家的田”的尴尬局面; 二是行权履职上的虚化,乡镇人大会议的质量普遍不高,会期一般只有一天甚至半天,审议和讨论时间得不到保证,程序空转、应付完成任务现象突出;三是业务能力上的弱化,很多乡镇存在人大代表能力素质与履职要求不相适应的情况。此外,从事乡镇人大工作的人员异动频繁、办公条件艰苦、活动经费不足等客观问题,也是制约乡镇人大工作的重要原因。

  会议要求全面推动乡镇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县乡人大工作者要领会好文件精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明确将完善和创新的12项制度。处理好乡镇人大主席团与党委、主席团与政府、人大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认真扎实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主席团会议,按照中央18号文件要求乡镇人大一般每年举行两次大会的精神,在5月以前召开一次大会,把调整了的有关人大、政府领导依法补选到位,审查和批准本行政区域内的财政预算;年底再召开一次大会,听取政府和主席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预算执行情况,完成有关法定程序性工作;每三个月至少举行一次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把代表述职作为本届的一项重点工作来开展,组织市人大代表向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人民代表大会述职,县、乡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进行述职,对述职情况进行评议。建立健全代表服务群众工作室,在选区设立选民意见箱,加强执法检查、调查研究、集中视察、代表培训等活动,深入开展工作评议,切实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来源:安化县人大

作者:谭安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