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他山之石>正文

【北京】市人大决定政府2017年30件重要民生实事 新建公用充电桩首次纳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4-26 15:13: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28日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府提出的2017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安排。2017年实事项目注重与市民新需求对接,将社会各界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纳入,如新建3000个公用充电桩、推行“阳光餐饮”工程等项目,都是首次纳入重要实事。

  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在报告项目安排时说,本市从1986年开始,坚持每年集中力量办一批群众期盼、社会关注的重要民生实事。特别是自2015年以来,连续3年将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安排列入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同时,市政府每年都邀请市人大代表视察实事项目的实施完成情况,对实事项目的编制和落实起到了重要的指导、监督和推动作用。

  2017年2月,初选实事项目已通过首都之窗征求市民意见。李伟介绍,根据网络投票结果,群众对30件项目的平均赞成率达94.5%,比2016年提升了13个百分点。实事项目内容涉及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方便群众出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扩大基本公共服务、消除公共安全隐患、提高社会保障水平7个方面。

  北京市2017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主要内容:

  拖欠工资将建联动举报投诉平台

  2017年11月底前,本市将推进落实京津冀地区拖欠劳动者工资异地投诉办法,建立北京市联动举报投诉平台,实现居住地投诉,工作地办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同时,2017年将继续调整提高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标准,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定期待遇、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福利养老金。

  3000台老旧电梯将风险评估

  在消除公共安全隐患方面,将继续开展住宅老旧电梯风险预警监测,2017年11月底前,将对3000台住宅老旧电梯开展风险评估,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的挂账督办。在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方面,除完成3.6万户棚户区改造外,还将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5万套以上,竣工6万套,自住型商品房供地规模要达到1.5万套以上。

  燕房线、S1线开通试运营

  在方便群众出行方面,2017年本市将加快轨道交通建设,12月底前,燕房线、西郊线、S1线(石门营至金安桥段)开通试运营。此外,11月底前,将实施三环主路、京通辅路等12条城市道路100万平方米路面大修工程。实施分钟寺匝道改造、地铁四惠东站天桥改造、草房公交站改造等100项疏堵工程建设。

  新建3000个公用充电桩 推行“阳光餐饮”工程

  在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方面,11月底前,将在500家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食堂和3000家餐饮服务单位推行“阳光餐饮”工程,在西城区、顺义区积极试点推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此外,为使群众享受智慧城市建设成果,还将新增400个公共场所无线上网功能,并提供免费服务。12月底前,将新建3000个公用充电桩。

  发放5000万元文化电子消费券

  在扩大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城乡社区将建设200个具有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功能的养老服务驿站,重点为失能、独居、高龄居家老人提供服务。为提供更多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文化消费需求,11月底前,将向群众发放5000万元惠民文化电子消费券。

  此外,为营造良好的阅读空间和人文氛围,还将扶持奖励70家以上特色实体书店。(高枝)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