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他山之石>正文

【北京】市人大审议城市总规草案 建议避免无序竞争和低水平同质发展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4-26 15:13:0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2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草案)》,副市长隋振江、市规划国土委主任魏成林就有关情况进行说明。

  针对新亮相的城市总体规划草案,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中提出,城市总规的编制应避免无序竞争和低水平同质发展。同时建议尽快编制控制性详规,违反规划应严肃追责。

  副市长隋振江:城市总规明确城市副中心怎么建

  “新中国成立以来共编制过6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副市长隋振江代表市政府对总体规划草案的编制背景过程、指导思想、规划编制特点等进行汇报时说,2014年之后,北京正式启动了新一版《总规》编制工作。规划编制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履行“四个服务”职责,经过多方听取意见后形成了现有草案。

  在介绍规划编制特点时,隋振江说,《总规》编制坚持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坚持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硬约束,确定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推动“减量提质”,遏制城市“摊大饼”式发展,实现由扩张性规划转向优化空间结构的规划。

  隋振江说,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中提出,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构建“一带一轴多组团”的空间布局,突出水城共融、蓝绿交织、文化传承的城市特色,坚持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规划建设管理好城市副中心。

  市规划国土委主任魏成林:3个阶段发展目标确定

  市规划国土委主任魏成林就总体规划草案中落实首都战略定位、优化空间布局、科学配置要素、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多措并举解决“大城市病”、转变规划方式保障规划实施等六部分内容进行了汇报说明。

  魏成林介绍,此次总体规划草案围绕将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目标,按照2020年、2030年、2050年三个阶段,设置了北京城市发展目标。

  具体来说,在2020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城市病”得到缓解;2030年,治理“大城市病”突出问题取得显著成效,首都核心功能得到优化,京津冀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规划同时展望到2050年。

  期间,要以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为硬约束,按照以水定人、以水定地要求,确定北京市常住人口规模2020年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2020年之后,长期稳定控制在2300万人左右。

  同时,2020年城乡建设用地在现状2921平方公里基础上,逐步减量到2860平方公里左右,2030年减至2760平方公里左右。

  在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方面,魏成林表示,会以解决人口过多、房价高涨、大气污染等为突破口,综合施策。

  人大建议:避免无序竞争和低水平同质发展

  据市人大常委会介绍,按照法律规定,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在报国务院审批前,应当先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议意见交由市政府研究处理,审议意见和市政府根据审议意见修改规划的情况将与城市总体规划一并报送国务院。据悉,北京市政府已发布总体规划草案公告,市规划展览馆将于3月29日同步公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就总规草案提出了五点建议:

  1.新城市总规应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指导下,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北京作为发展核心的作用,推进交通一体化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推动产业升级转移,推动跨界地区协同治理。

  2.应统筹本市各区功能定位,避免无序竞争和低水平同质发展;进一步加强城乡统筹,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实现农村与城市共生共荣、协调互补、和谐统一。

  3.要以城市总体规划为指导,尽快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综合交通体系、市政基础设施、住房与公共服务、防灾减灾等专项规划,最终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

  4.要完善城市规划法规规章体系,抓紧开展《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修订调研,以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方面立法的基础性研究工作,为总体规划实施提供制度保障。

  5.健全总体规划实施监督机制,维护总体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凡是违反规划的行为都要严肃追究责任。市政府要依法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总体规划的实施情况,加强总体规划的宣传普及和信息公开,引导社会公众对规划实施进行监督,确保城市总体规划的有效落实和规划目标的全面实现。(高枝)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