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张家界>工作动态>正文

“三措并举”为村支“两委”换届保驾护航

来源:桑植县人大办公室 作者:汤胜 尚雨 编辑:redcloud 2017-04-10 09:22: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切实履行乡镇人大职责,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桑植县陈家河镇人大主动与镇党委、政府沟通,认真研判形势、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和支持作用,全力以赴支持配合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当好“智慧树”,为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出谋划策能否选准带头人、配强村班子,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3月,该镇人大主动与镇党委、政府进行沟通交流,在党政联席会议上传达桑植县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分析研判当前换届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加强领导、严格程序、配合考察、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等建议。同时,该镇人大严格按照换届选举“八联审”要求,对村支“两委”班子成员严格审查、履职尽责。

  二是当好“监测仪”,为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筑牢根基 “五联五争五个一”活动是桑植县人大2017年工作的主线,如何发挥乡镇人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该镇人大结合当前村支“两委”换届选举这项重点工作,主动全程参与到换届选举工作中来,确保监督指导实打实、支持配合见成效。3月21日至28日,该镇人大配合镇纪检、组织部门完成了现21个行政村、原48个行政村117名村级班子成员的考察任务,并对属于人大代表的村级班子明确提出要求,签订了《陈家河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承诺书》,确保其在换届选举中发挥监督作用,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三是当好“动力源”,为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形成合力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该镇人大为了充分发挥好县、镇人大代表在换届选举中的作用,印发了《致陈家河镇县、镇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镇内县、镇人大代表在换届选举中当好“六员”,即当好村情民意“调研员”、政策法规“宣传员”、选情舆情“信息员”、换届风气“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选举新风“传播员”。同时,镇人大组织镇内县人大代表和部分镇人大代表进行座谈,征求并整理归纳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建议12条。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全力支持配合好镇组织、纪检等部门工作,努力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

来源:桑植县人大办公室

作者:汤胜 尚雨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