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大会话题>正文

专访戴碧蓉:从“小英雄”到全国人大代表的心路历程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田必耀 编辑:redcloud 2017-03-14 17:33: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从“小英雄”到全国人大代表,戴碧蓉身残志坚,默默奉献,坚强而乐观。

  四十多年来,舍己救人的“小英雄”戴碧蓉身残志坚,战胜困难,默默奉献,她的经历在时光流转中愈受珍视和敬佩。2013年2月,戴碧蓉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现任株洲市残联理事长。

  戴碧蓉说,残疾人的“中国梦”其实很简单,只希望生活好一点,出行方便一点,身体上能够减少不必要的痛苦。

  凭良知作了“英雄”选择

  《人民之友》:四十多年前,面对呼啸而至的火车,您以过人的英勇,救了三个小孩,为此终身重残。您的事迹感动了一代人,引领了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如今,怎么看待自己的壮举?

  戴碧蓉:我只是在特殊的环境之下,凭着良知作了一次选择。尽管给我带来身体残疾,我应该心平气和地勇敢地面对现实,我不是为做英雄而做出的选择,而是为了自己的人格,对当初的选择我今生无悔。

  《人民之友》:1969年,国庆20周年,您受到毛主席、周总理接见。在荣誉和光环面前,您想过怎样面对今后的生活吗?

  戴碧蓉:我才12岁,当时活下来后,根本意识不到人生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从北京回到家,一切归于平静后,父亲说,从现在开始,不要把自己当英雄了,把自己当个残疾人更好些。

  《人民之友》: 这几十年间,经济和社会的转型变迁,人们的“英雄情结”似乎式微。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您重新回到了公众视野,引起了社会关注。您怎样看待这种转换?

  戴碧蓉:这么多年我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这很正常。任何事物都有历史使命,当尽过使命后,就该回归平淡。父亲一直要求我淡忘“英雄”光环,不懈地奉献。我时时提醒自己,不能干有损英雄形象的事。几十年过去了,党和人民没有忘记我。

  

3月2日,戴碧蓉赴京出席全国人大会议,在长沙南站留影。

  《人民之友》: 孩子知道您事迹后,您如何“教育”他?

  戴碧蓉: 1996年的一天,儿子问课本里的“小英雄”是不是我。我告诉她,不是,同名同姓的人很多。过后,儿子在思想品德课本中又发现一幅救人插图,这次老师告诉他,这个小英雄就是你妈妈。我蒙不过去了,就对儿子说,不告诉他,是不希望他有这个荣誉感。其实儿子也懂,妈妈不告诉他,是要让他走自己的路,我不希望他的童年受影响。我与儿子相依为命,可以掏心窝聊天。

  每个人的成长道路、生活模式都是不同的。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有机遇在特殊环境下做出特殊的选择。我当初成了“小英雄”,儿子也非英雄之事不做,我希望儿子做个普通好人,遇到有困难的人,特别是残疾人,一定要上前帮他。世间花蕊总是少的,还是树叶多,我说儿子你当这个绿叶就行。

  社会真爱激励她前行

  《人民之友》:是什么样的一种力量支持着您,坚守责任和使命?

  戴碧蓉:说到精神支柱,媒体给了我阳光,社会给予了我关照,既然大家还在关注我,我就该继续努力来回报这份期待。这些应该源于父亲对我的教育和要求,我一直在努力地完善自己的人生。

  《人民之友》:父亲对您提出了什么要求?

  戴碧蓉:父亲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他把军人忠诚和奉献精神融进了对我成长的教育。父亲要求我:第一,不要做昙花一现的人。第二,只讲奉献不求索取。第三,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当时不知道昙花是什么。父亲说,昙花是一朵很美的花,但是它只开放那么一瞬间,然后就凋谢了。当时,有很多人来看我,父亲从不让我提困难。现在我才敢说:毕竟一个终身残疾的人,我能不困难吗?为这三句话,我一辈子在不懈地努力。那时我很小,想不清楚,我尽最大努力去做。后来,我开通了“戴碧蓉热线”,创办了“株州市戴碧蓉服装厂”,筹建残疾人就业培训中心,力所能及地帮助残疾人。父亲的这三条要求,太苛刻了点,说起来简单,但将它拉成一辈子的长度为之努力,确实有点难度。

  《人民之友》:父亲的要求一直激励您前行?

  戴碧蓉:这是一个方面,更大的动力还是1997年我身患癌症时,社会的关爱。当时,家人四处筹医药费。有很多公司、媒体提到合作、求拍广告,我拒绝了,我不能用英雄的称号去换取。我觉得已经不受社会关注了,但媒体一宣传,很多人都来看望我,社会各界为我捐款,让我渡过难关。最让我感动的是,当时有5个农村孩子拿着果子来医院看我。那年下着大雪,几个孩子脸冻得通红。其中,那个大一点的孩子说,是爸爸妈妈让我们来看望当年崇拜的英雄。听了这话,我的眼泪就“啪嗒啪嗒”掉下来了,感触特别深。我觉得人生有失必有得,我失去了健全的身体,却得到了人们的真爱。

  “不呼吁,当这个代表干嘛?”

  《人民之友》:当上全国人大代表,您为残疾人事业鼓与呼有了更高的平台。您提了那些建议?

  戴碧蓉: 当了全国人大代表,我想的也不是个人怎样,而是责任和奉献。父亲常常教诲我多做好事,回报社会。最好的回报,是把残疾人群体的心声带上大会。2013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人代会,我带了7件建议,全部与残疾人事业有关。我希望国家能尽快出台《残疾预防和残疾康复条例》,形成“基本医保+基本康复+重大残疾康复救助”的三重保障机制,把残疾人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我还提出了公务员招录中按照1.5%的比例招录残疾人、建立义务教育阶段残疾人特殊教育学生数据库、改进残疾人无障碍航空出行、修订残疾人申请教师资格体检标准的建议、推进残疾人火车出行无障碍设施建设、残疾人平等参与各类考试并获得无障碍考试条件的建议。

戴碧蓉坐着轮椅去开会。

  《人民之友》:这些建议办理得怎么样?

  戴碧蓉:某项工作的改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一时半会儿有可能解决不了。比如,关于建立残疾人提前退休制度。有人告诉我,这一建议与国家推迟退休年龄的政策相违背。但从实际情况看,一个残疾人,连生活能力都没有,还怎么有工作能力呢?我国有各类残疾人8000余万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的残疾人不到20人,你说我能不提吗?虽然有时觉得很难,但当代表不为大家呼吁,当这个代表干嘛?当代表不是一个摆设,不能不做事、不履职。

  《人民之友》:您还得坚持不懈为残疾人的事业呼吁?

  戴碧蓉: 是的。2014年,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我继续提出残疾人事业相关的建议。比如说,婚检目前并没达到应有的目的,造成一定的出生残疾率。残疾人的辅助器具,比如拐杖、轮椅、假肢、助听器等,应纳入医保当中。还有完善农村危房改造计划的政策,将廉租房的指标拨一些给没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等等。2016年,我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提出9件建议,其中6件关于残疾人保障。我建议政府将残疾人的辅助器具纳入医保,以减轻他们的负担;建立健全自闭症患者的康复保障体系,使他们在教育、就业、培训等方面得到保障;对集中安置残疾人的企业给予更多的保障。今年,我提出的建议:一是出台政策,明确在同等条件下政府采购活动中给予残疾人福利企业优先采购权;二是用公益扶助金、保障房等政策,帮助贫困残疾人解决生活困难。

  《人民之友》:您多次提到残疾人需要国家的特别庇护政策,这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此有哪些新变化?

  戴碧蓉: 去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讲到“对困难儿童、高龄和失能老人、重度和贫困残疾人等特困群体,健全福利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我感到特别高兴和鼓舞。今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三处提到残疾人困难和重残补贴及残疾人就业问题。作为残疾人工作者,深切感受到中央对残疾人的帮扶是一年上一个台阶。残疾人由于身体有缺陷,很多困难是健全人想象不到的,国家在残疾人公共设施还可以进一步加大投入,让他们在车站、码头、机场等出行更加方便;在精准扶贫中,进一步解决残疾人生活、住房、就业等某方面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共享社会文明成果。

  让残疾人同步奔小康

  《人民之友》: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在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权益保障状况仍然是小康社会“短板”,如何把“短板”拉长?

  戴碧蓉:目前,贫困的残疾人80%都在农村,贫困的残疾儿童也绝大多数在农村。如果让残疾人同步奔小康,现在就得对生活在农村的残疾人,特别是对农村残疾儿童的治疗和教育加速换档。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残疾人肯定不能掉队。只有残疾人同步的小康,才算得上真正的全面小康社会。

戴碧蓉晚上还在准备大会发言。

  《人民之友》:在您心目中,残疾人的“中国梦”是什么?

  戴碧蓉:社会文明最起码的,是给弱者、残疾人以生活的平等和便利。残疾人的“中国梦”其实很简单,没有那么多奢求,只希望生活好一点,出行方便一点,身体上能够减少不必要的痛苦。我个人的梦那就更简单了,尽最大的努力为残疾人事业做一点工作就好了。

  相关链接

  “小英雄”戴碧蓉

 

  1968年9月14日,株洲市铁路第三小学的少先队员戴碧蓉放学回家,在路过铁路时发现几节车厢失控正自动滑行,前方3个小孩正在埋头玩耍。11岁的戴碧蓉毫不犹豫冲了上去,将孩子一一抱出铁轨,就在推开第三个孩子时,车厢呼啸而过,戴碧蓉自此失去了左臂和左腿。戴碧蓉舍己救人的事迹传遍了全国,其事迹被编入小学课本,受到毛主席、周总理、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几代领导人的接见。图为1971年7月,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小英雄戴碧蓉》连环画封面。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田必耀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