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大会话题>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吴向东:加大力度打击进口肉类走私

来源:湖南人大网 红网 作者:洪雷 编辑:redcloud 2017-03-13 10:49: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金东资本(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

  食品安全向来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此前,媒体接连曝光的“走私肉”“僵尸肉”新闻,一时引起了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全国两会期间,针对这些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金东资本(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向全国人大递交了“持续加大力度打击进口肉类走私”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大惩治力度,不仅是警钟长鸣,更要利剑高悬。”

  现状:走私进口牛肉多 逃避检疫极易传播疾病

  2015年3月19日,深圳查获走私的问题冻肉6117吨(364677箱),货值约为3.45亿元人民币。该批涉案冻肉包括市面上常见的牛肉、猪肉、鸡肉等冻肉种类,主要产地为美国、巴西、芬兰、德国等国家。该案可能是我国案值最大的走私冻肉案件。

  2016年4月19日,千吨级外籍货轮满载71个集装箱,装有2219吨产地来自欧美多国的牛肉、鸡翅、猪脚、鸭掌等涉嫌走私冻品,市值约两亿元。包装上显示,这些肉类冻品来自欧美多国,但均无法提供任何检验检疫凭证和合法购货清单,属无来源物品,涉嫌走私。当地检验检疫部门的初步鉴定结果显示,部分冻品来自疫区。

  2016年9月19日,广东海警一举打掉一个在珠三角边境伺机交易等方式走私冻品的重大犯罪团伙。查获走私冻牛肉、牛肚、牛舌等约1000吨“僵尸肉”,案值约8000多万元……

  “走私肉类行为不仅造成国家税收流失,扰乱正常市场秩序,冲击国内肉类产业发展。更为严重的是,走私肉类逃避检疫程序,相关部门无法对其产地和品质进行登记、检疫,有可能携带了疯牛病、口蹄疫以及其他传染病病毒,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畜牧业生产和公共卫生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吴向东介绍,此外,因为走私肉的贮存、运输条件较差,中途肉类受污染变质的风险也极高,其卫生安全和食品质量方面都存在很大的隐患。

  分析:需求巨大而供应不足 国外原产地有养殖优势

  对于走私肉扰乱市场的现象,吴向东分析,主要是因国内高档肉牛饲养发展不够,生产成本过高,难以满足群众需求,且国外有走私货源所致。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和市场消费升级,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中高档肉类的消费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特别是牛肉需求快速增长。走私商贩正是看中了国内的巨大需求,大量收购国外低价的不合格牛肉,比如病死畜牛,超长期僵尸牛肉和疫区牛肉等,走私到国内违法销售以牟取高额利润。”

  与此同时,由于国外原料产地以及养殖技术和效率的优势,加上欧美、南美等国家的畜禽肉类农业养殖业高额的政策补贴优势导致国内肉牛在生产成本上无法与国外牛肉抗衡。吴向东介绍,一直以来,国内肉牛饲养业发展困难,投资大、周期长、风险大,养殖户积极性不高,牛肉产量供应不足,市场需求的巨大缺口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购买能力,这也给走私牛肉带来可乘之机。而走私进口的所谓“高档牛肉”又进一步冲击了国内肉牛饲养产业,形成恶性循环。

  此外,群众缺乏必要的劣质进口牛肉的判断和识别能力,盲目追求所谓的“洋牛肉”,相关部门缺乏有效监管,也使得走私劣质肉类大肆在国内流通。

  建议:扶持肉牛养殖产业,加大力度打击走私

  针对这些原因,吴向东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要加大打击力度,坚决遏制肉类走私行为。”吴向东建议,继续开展打击肉类走私联合专项行动。一方面加大入境环节查缉力度,坚决堵住绕关、伪报等走私渠道;另一方面开展境内市场专项整治,以肉品批发市场、冷冻肉品库、各类肉品交易场所和摊点等为重点,加强肉品市场逆向倒查,通过市场清查,彻底捣毁走私牛肉集散、仓储和交易场所。

  “同时,我们建议加大对肉牛养殖的扶持力度,通过规模效益降低单位牛肉的生产成本。”吴向东建议,进一步加大对肉牛补贴政策力度,对于满足规模条件和具备饲养技术优势的肉牛养殖者,通过牛舍棚圈建设补贴、青储饲料补贴和购置机械补贴等扶持措施减低其养殖成本,扶持完善国内肉牛养殖、牛肉生产销售产业链。推动国内牛肉产业升级转型。

  吴向东还建议加强溯源信息化体系建设,规范国内牛肉市场流通与质量监管。“牛肉产品充分的可追溯信息化不仅能够满足民众的放心消费需求,而且为下游深加工产品的质量提供了保证。”他表示,通过溯源体系的相关信息充分化和市场有效监管,可以让“三无”肉类无处藏身。

  最后,吴向东还建议提高食品安全法治教育和国产优质牛肉品牌形象宣传。广泛宣传走私进口肉类的危害性和违法性,促进商户自觉从正常渠道购买牛肉,自觉抵制来源不明的低价进口牛肉,帮助消费者更好地辨别假冒伪劣牛肉。加强国产优质牛肉品牌宣传,让国产优质牛肉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来源:湖南人大网 红网

作者:洪雷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7/03/13/72562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