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交流>正文

以人为本 常抓不懈 着力确保全县人民饮用水安全

来源:永兴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作者:马小毛 编辑:redcloud 2017-03-16 10:06: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水是生命之源,确保饮用水安全,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卫生的饮用水,既是一项关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更是各级政府应尽的职责。近年来,永兴县人大常委会督促县人民政府狠抓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大力保护饮用水资源,加快饮水工程建设步伐,强化水质安全保障,确保了全县人民饮用水安全。

  一、常抓不懈,人大会两次1号议案助推安全饮水

  永兴县人大一直重视安全饮水问题,始终把群众安全饮水作为监督的重点。以前,县城区居民饮用的是绕城而下的便江之水。由于便江上游人口和厂矿较多,生活污水和工业重金属污染较重,便江之水已不宜做饮用之水。为切实解决县城区居民饮水问题,2007年4月,永兴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将“关于加快科学论证,启动城区新的引水工程”列为1号议案;2008年2月,永兴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又将“关于建设新的引水工程,保障城区饮水安全”列为1号议案。经过县人大的强力监督,投资1.2亿元的县城区引水工程项目于2012年10月正式竣工。县城区引水工程从青山垅水库下游的龙潭水库取水,经太和、金龟、黄泥、便江等乡镇引至县城,引水管线全长约35公里,日均供水量2.7万吨,城区供水覆盖率达100%,解决了县城区12万居民安全饮水问题。为确保县城区饮用水源——青山垅库区的水质,2011年2月25日,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加强青山垅库区饮用水源环境保护的决定》,《决定》规定,在青山垅水库保护区内的森林全部划为生态公益林,严禁砍伐,严禁在保护区建厂办企业,严禁在保护区搞家禽养殖。

  饮用水安全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为了确保青山垅水库库区水质安全,永兴县人大常委会每年都要组织人员视察库区水质,听取县人民政府保护库区水质的报告。2015年8月20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46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城饮用水源保护情况汇报。针对饮用水源保护中存在的问题,主任会议提出了要“清除水源地大布江乡历史积存垃圾;按国家标准做好水质检测工作;取缔青山垅库区影响水质的生产经营;加强取水口安全防护管理”的要求,并以交办函的形式向县人民政府进行了交办。为了解交办函的落实情况,2016年5月初和6月底,县人大常委会又先后两次进行了调查、督查。2017年2月20日,县人大常委会又到青山垅水库查看了水质,到大布江墟查看了污水处理情况。

  青山垅水库库区上游的波水镇属资兴市管辖,但波水镇居民向库区乱倒生活垃圾、在库区采砂、养鱼等不良行为严重影响水质的问题,而永兴县人民政府有无权制止。在郴州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永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驻永的叶海燕等市代表,向人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永兴县饮用水源环境保护的建议”,要求市人民政府督促市水利部门及青山垅库区管理局终止在青山垅水库承包养鱼、采砂行为,督促资兴市加强对波水镇的农村环境整治,严禁向河流乱倒生活垃圾。通过永兴县人大常委会常抓不懈的监督,确保了青山垅库区饮用水源水质安全。

  二、重点投入,加快了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步伐

  农村饮水安全曾经是个难题。永兴县人大常委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人为本,把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民本民生工作,督促县人民政府加大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解决农民饮水安全问题。截止2015年底,督促县人民政府累计完成农村饮水投资1.23亿元,建成工程156处,解决了农村24.7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实现了280个村通自来水,占全县农村总数的82%。针对农村饮用水合格率低的问题,又督促县财政对村级供水工程消毒设备的购置给予50%的补贴,全县安装供水工程消毒设备123台,有效提高了全县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的能力和水平。

  三、多管齐下,确保城乡饮用水安全

  一是建章立制,确保了饮水安全长效机制。为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和水源地可持续开发利用,县政府下发了《永兴县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规划》和《关于加强青山垅库区饮用水源环境保护的通告》等文件。环保、水利、畜牧等部门制定了《永兴县水源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和《永兴县水源环境保护污染事件应急预案》;二是设立标志,明确保护范围。在划定县城饮用水源地保护范围的基础上,安装了13个一级水功能区界碑和3个重要水源地保护标志牌,划定了全县千人以上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三是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投资9360万元完成了15个乡镇78个村的环境整治任务,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大为改观,保护了水源地环境。投入资金1.4亿元,拆除饮用水源地排污口31处,修建饮用水源地隔离防护设施1716米,设立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标志329个,修建污水处理系统724套,铺设污水收集管网680千米,改水改厕1.8万户;四是加强农村饮用水安全检测。2015年11月正式成立了永兴县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加强了对各乡镇集中式供水取水点的水质检测。县财政每年投入专项资金4万元,由县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和县疾控中心每月对龙潭水库自来水取水点水质、每季度对青山垅水库的水质进行采样监测,并出具相关报告;县自来水公司每天对源水进厂水、出厂水和末梢水进行检测;五是加大水污染惩处力度。严厉查处了龙潭水库非法采砂、青山垅永乐江清淤公司在青山垅水库源头非法采砂等水事违法案件;注销了已办理的青山垅水库、龙潭水库水域滩涂养殖证,严厉查处水库施肥养鱼行为;在水源保护区内,严禁建设耗能高、污染重的企业。

  

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元安(右一)在永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晓云(左二)、副主任吴郴林(右二)的陪同下视察柏林镇柏太水厂水质。

来源:永兴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作者:马小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