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交流>正文

关于做好永兴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考

来源:永兴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作者:叶海燕 编辑:redcloud 2017-03-16 10:08:0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5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新鲜表述,通过中国最高级别的“三农”会议,首度进入公众视野。2017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指出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如何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使农产品供给数量充足、品种和质量符合消费者需要,真正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成为当前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热点议题。永兴县作为一个农业大县,农业发展现状如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搞?是值得我们每一位永兴人认真思考的重要内容。

  一、永兴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状

  永兴是一个拥有近70万人口的大县,辖11个镇4个乡,296万亩的土地面积,其中耕地50万亩,林地200万亩。近年来,永兴县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粮食产量连年递增,多年荣获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和“粮食生产标兵县”称号,冰糖橙、烤烟、油茶等农业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新农村建设发展来势喜人。随着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农产品消费需求正从“吃饱”向“吃好、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健康”快速转变,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显著增多。同时随着国际国内行情影响,我国农业生产成本持续较快上涨,而国际农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国内外农产品价差越来越大,“洋货入市、国货入库”的问题突出,对我县农业生产带来一定的影响。

  二、永兴县农业供给侧存在的问题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从当前农业面临的诸多矛盾和难题来看,表现各不相同,但“病根”都出在结构方面。从永兴县的实际情况来说,农业供给侧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观念更新不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不够。永兴县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水稻、烤烟、冰糖橙、油茶等产业基础较好,也给群众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当前农业供给侧存在的问题来看,主要是生产还没能很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买难”与“卖难”并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从中央当前提出的粮食如果没有达到质量标准是不实行最低保护收购政策的情况来看,湖南大米镉超标问题怎么解决,虽然今年省政府会出台相关的政策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但以后会怎么样?这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要进一步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推动永兴县农业产业适应新形势的发展。

  二是农业产业结构不优,农产品市场竟争力不强。从永兴县农业产业情况来看,传统产业没有形成真正的主导产业、品牌产业,产品没有与市场接轨。目前永兴县真正具有一定市场竟争力的品牌农产品也只有永兴冰糖橙,其他农产品如水稻、烤烟、生猪等大多存在有数量轻质量无品牌的问题,没有市场竟争力。由于供求结构失衡,加之一些地方出现了“粮价跌、伤心菜、贱冰糖橙”等现象,农民增产不增收。农业作为第一产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度不够,农林牧渔有效结合、种养加一体化运作还处在低水平层面,没有形成良好的发展空间,农业产业发展受到限制。目前永兴县农业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较为突出,生产区域布局结构与资源禀赋条件不尽匹配,资源循环利用不够,农作物秸秆、农膜回收利用率和畜禽粪污有效处理率都较低, 水、土要素绷得很紧,肥、药使用过量。

  三是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整体实力不高,辐射带动能力不强。近年来,永兴县打造了黄泥涌水冰糖橙基地、便江石屏蔬菜基地、鲤鱼塘优质稻种植基地等一批具有一定规模档次的基地,涌现了源和油茶合作社、柏林永丰烤烟合作社、湘阴渡沃原农业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新型农业经营业主。但由于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不够,产业发展定位不准、规划不全等方面的原因,大多属于投资不多、规模不大、产出效益不高、辐射带动能力不强的企业。同时由于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融资缺少可抵押的资产,而政府搭建农业产业融资平台还做得不够,也没有专门农业信息专门平台,土地流转、农业产权交易、农业技术等涉农信息交流不畅,农业企业融资难度较大,影响农业新型经营业主发展。

  四是农业基础设施不完善,农业发展环境不优。近年来永兴县通过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改善了基本农田较为集中的鲤鱼塘、柏林、便江镇等部分乡镇部分村组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但还普遍存在着标准不高、质量不一、使用效益不大的问题,尤其是与高标准的、符合现代农业发展的农业基础设施还有较大的差距,规模经营、机械化施工都存在较大困难,农业产业发展后劲不足。永兴县是一个有着300多年冶炼史的地方,资源环境两道“紧箍咒”越绷越紧,优质耕地数量减少、质量下降、农业面源污染加重等问题凸显,农业生态环境成为突出短板。

  三、实现永兴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途径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永兴县农业产业发展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围绕人的需求进行生产,使农产品供给在数量上更充足,在品种和质量上更契合消费者需要,真正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兴农之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永兴县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市场需求作为“导航灯”,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增强农产品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创新产品供给,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优质、更适销对路的产品。首先在县级经研、农业部门要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研究,适应市场需求划定产业结构发展区域,从传统水稻、冰糖橙、烤烟、油茶等产业入手,调优、调高、调精农业生产结构,增加适销对路的农产品。其次是转变生产农民发展观念。改革的过程就是农民要把控好自己生产质量和规模,这个事情核心的操作主体是农民,要是有些人为了自身的利益,投机取巧,生产品质一般甚至假冒伪劣产品,改革也就没法完成。通过施化肥、打农药、单纯追求产量增长的生产方式,已经不符合时代的潮流,农民还得要调整种植养殖结构,多生产绿色有机食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来提升经济效益。品质上,重点是抓好质量提升和品牌创建,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监管和追溯体系,打造和培育一批农产品品牌。三是要应树立产业融合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构建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放大一二三产业融合所带来的乘数效应,如永兴县冰糖橙公园、农业产业园的建设就是一二三产业融合理念的实践,休闲观光农业、农村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的出现就是发展外向农业、提升农业发展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坚持资源环境匹配度,优化农业产业发展区域布局。要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根本上破解农业资源环境两道“紧箍咒”的制约。湖南是全国重金属污染区综合治理试点省,永兴县又是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重点县,必须抓好这个契机,着力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从永兴的现状来看,要立足各地环境容量和生态类型,发展水土资源匹配较好的主导产品和支柱产业,形成分工合理、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的区域布局。一要加大西部、北部生态脆弱区域的生态恢复建设力度,搞好封山育林,林地以种植油茶、松树等林木为主,耕地以种植水稻、烤烟为主,充分发挥森林及经济作物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要加大东部、中部区域森林生态保护力度,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形成名特优产品区域。重点要打造永兴冰糖橙、水稻、烤烟、油茶产业的整体推进,尤其要推进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新增粮食产能规划田间工程,要引进设施农业装备与技术,逐步实现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三要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创建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探索生产生态相协调的路径和体制机制。以鲤鱼塘、便江镇、黄泥等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为重点,巩固提升产能。坚持把建设好粮食生产功能区作为确保口粮安全的根本举措,把建设好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作为稳定自给水平的重要手段。四是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集中打造产能稳固的粮食、冰糖橙、烤烟、油茶、畜牧水产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确保只要市场有需要,就能产得出、供得上。

  坚持依靠农业科技创新,加快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一要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投入,加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力度,积极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适应当前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二要建设结构合理、业务素质高、爱岗敬业的农业科技创新队伍和基层农技推广队伍。三要改善要素使用,推进科技创新。水、土、肥、药、技、机等,是农业生产的主要投入要素。四要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尽快推动农业发展由依靠物质要素投入驱动向依靠科技进步驱动转变,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五要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推进农业机械化、信息化,发展现代种业,加快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当前重点是推广节本增效技术,集成节肥、节药、节水、节种、节油等适用技术,提高农业投入品利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营效益。

  坚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着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在抓农业产业发展中,政府的主要职责是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加强对农业的支持与保护,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一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在全县范围内整合项目资金,分区域、产业,按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建设高标准上档次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逐步实现永兴县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机械化。二要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发挥其在推广新技术、开拓新市场、打造新业态等方面的引领作用,鼓励其成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力军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要积极发展示范农民合作社,构建新型为农服务合作联社,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发挥适度规模经营的引领作用为重点,支持发展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重点推介土地托管方式,让分散农户搭上规模经营的“快车”。四要鼓励引导农民自愿通过互换或流转等方式解决承包地细碎化问题,探索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自愿有偿退出政策,实现农业产业规模发展。

  坚持以互联网+为平台,创新农业营销模式。目前已进入全面信息化时代,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程度决定农业产业发展的力度,为此,作为县一级必须加大县域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农业产业发展做好信息咨询服务,加快培育现代农业营销主体,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创新流通方式,不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和市场空间。

来源:永兴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作者:叶海燕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