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桃江县人大常委会三措并举提升监督工作实效

来源:桃江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 2017-03-16 10:02: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2017年,桃江县人大常委会将按照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原则,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把监督工作抓精、抓实、抓细,以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监督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

  一是改进监督方法。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以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题询问和质询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切实推动有关方面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改进议题提出的方式。年初,常委会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工作需要,确定若干议题,作为全年的工作重点。在日常工作中,主任会议、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组成人员三人以上联名,可以提出常委会职权范围内的议案,以增强监督的针对性、提升监督的实效。将监督事与监督人有机结合,加强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前了解和任后监督,探索加强任后监督的形式,采取听取工作报告,组织工作视察、工作评议等方式,促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更好地履行职责。

  二是明确监督重点。全面贯彻《监督法》等有关法律,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我县“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中最紧迫的问题和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抓住影响法律法规实施的关键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心选择议题,有重点有计划地加强监督。今年监督重点是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强化财政绩效评估和政府性债务管理的监督,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单位整改情况的监督力度;组织对县城规划区内控制性详细规划,全县环境状况和年度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农村饮水安全等开展调查和审议;听取和审议 “七五”普法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的报告,跟踪监督检察院专项诉讼监督和查出问题责任单位整改;进一步促进全县中小学学校大班额问题的解决,积极推动妇幼健康工作。

  三是提升监督实效。围绕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建议意见,努力提高审议质量。邀请部分县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主席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的有关活动。邀请相关专家列席会议,从专业角度提出建议意见,增强审议的深度和广度,为常委会决策提供依据。保证审议时间,充分讨论,体现集体意志和智慧;及时发布审议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加大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力度,对重要议题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调查和评议。

来源:桃江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