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大会话题>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赖明勇:停止计划生育并鼓励生育

来源:湖南人大网 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redcloud 2017-03-13 10:59: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

  “长期以来,中国的经济模式、社会制度、城市规划都是围绕着独生子女政策进行的,不但形成了文化惯性,而且形成了经济惯性。抚养孩子要有经济基础做支撑,要有时间、精力来保障。要消除打算生育孩子的广大家庭的顾虑,扭转生育愿望持续走低的局面,就要配套解决好这些问题,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建议,停止计划生育并鼓励生育,多途径减轻抚育幼儿家庭经济压力。

  2016年1月1日,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正式实施。然而一年过去,和之前的单独二孩政策一样,全面二孩政策并未达到预期效果。根据全国地方媒体关于2016年的出生情况的报道,各省2016年大致仅比2015年多出生6%-8%。此外,2015年的“小普查”显示2+孩占总出生的47%,2016年2+孩比例只有45%,比2015年还低。从各省的情况看,2016年2+孩比例确实不高,如河南、陕西、湖北、贵州、陕西只有40%、41%、45%、47%、36%。

  《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提出,2020年全国总人口达到14.2亿人左右。赖明勇认为,由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人口总数为13.8271亿人,除去每年大约1000万的死亡人口,2017-2020年共需要出生7700万人以上才能达到14.2亿的总人口目标。这意味着完善二孩政策配套措施,充分释放人口增长潜力迫在眉睫。

  在赖明勇看来,造成广大符合政策适龄夫妇“不愿生、不敢生”的主要因素不在于“生”,而在于“养”。生育保险、医疗、教育等制度政策和公共服务的不完善,以及抚养二孩所需大量的经济、时间成本,都是影响广大家庭生育二孩的重要因素。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需要使生育率保持在更替水平附近。发达国家的生育率(妇女人均生孩数)需要为2.1;中国由于出生性别比、婴儿死亡率都高于发达国家,世代更替水平生育率应接近2.3。世界各国的经验表明,生育率和经济社会发达程度往往是呈反比的。赖明勇认为,事实上,现在我国生育率已处于极低水平,合适育龄女性在未来也将持续减少,即便是停止计划生育,生育率也只能反弹到1.3左右,很难超过1.5,今后将长期低于1.2。

  “全面开放二孩的政策实施后,我国生育率的提升依然有限,可见在当前我国的发展阶段,停止计划生育并鼓励生育势在必行。”赖明勇说。

  他建议,要多途径减轻抚育幼儿家庭经济压力,探索对生育进行财政补贴奖励等优惠政策,如给予个人所得税减免,提高医疗报销、教育补助的标准。公园门票、游乐设施等可以新增以家庭为单位(户口为依据)的套票,不论孩子多少,家庭只缴纳同样的费用,使得家庭“添丁不加银”。在“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等住房优惠政策上,向生育二孩的家庭倾斜。

  此外,他还建议通过统筹力量建设学前教育体系,增加投入强化教育资源配置,持续增强妇幼保健服务能力,着力完善生育保险制度,严格执行孕产妇权益保障制度等方式来鼓励生育。

  “养育好孩子不仅仅是每个家庭的事情,也是国家、政府和全社会共同承担的责任。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改变计划生育政策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提升人口增长潜力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赖明勇说。

来源:湖南人大网 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7/03/12/72562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