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大会话题>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刘德辉:提倡每周少坐三天车

来源:湖南人大网 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redcloud 2017-03-13 10:54: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德辉。

  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每每谈到这一问题,都能撩起代表们抢话筒发言的最迫切冲动。刘德辉也不例外。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德辉做客红网访谈间,围绕民生话题,从细数此次政府报告民生亮点到鼓励高学历者生二胎,关注农民工就业及工资发放等问题,打开了话匣子。

  民生亮点多 代表们欢欣鼓舞

  “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棚户区住房改造达到了600多万套”“关注了农村危房问题,改造了380多万户”……细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系列民生成绩,刘德辉难掩欣喜,脱口而出,“现场听到这些数字时,在场的代表们都欢欣鼓舞、心花怒放。”

  《关于加快提高国有企业早期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的建议》《关于对原国有企业有偿解除(终止)劳动关系人员予以救助的建议》……围绕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是刘德辉在两会上的固定动作,也因如此,他被誉为“心系民生的企业家”。

  此次两会上,刘德辉表示,农民工就业及工资发放、基础设施建设、退休养老金提高问题仍是他重点关注的方向。

  鼓励高学历者生二胎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已一年多,而实施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根据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的调查,有生育二孩意愿的为20.5%,不想生育二孩的比例为53.3%。

  多番调查后,刘德辉发现不少高学历、高素质、高能力的家庭想生二胎意愿不强,不愿多生。为此,他建议鼓励国家对此类家庭在生育小孩时,在教育、抚养等方面给予奖励。

  关注高速公路收费及政府责任清单

  在公路建设方面,刘德辉认为目前国家公路网虽基本成型,但省与省之间的高速公路仍需单独收费,给出行造成了不少人为障碍。“既浪费了人力物力,又阻碍了交通,得尽快实现一卡通。”

  此外,此次两会上,关于实施责任清单、公务员队伍建设的话题也吸引了他的注意。

  “我们每届政府都提出要实施责任清单,对懒政怠政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的管控很严。”刘德辉认为能否将责任清单延伸到政策制定层面值得考究。针对当前公务员队伍岗位资源不平衡、人员分配不均的现状,他提出要合理调剂公务员岗位,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

  践行环保出行 每周3天早上步行上班

  此次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改革主线”的提出更加坚定了供给侧改革之路。

  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刘德辉介绍,企业紧随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着力走出国门。“公司今年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马尔代夫、伊朗等地都有上百亿的项目落地进行,在化解产能上有了很大突破,也成为湖南实现‘走出去’战略的领先队伍之一。”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响亮提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恰好传达出刘德辉的心声。

  “环保出行还得从个人做起,我给自己定了个规矩,每周得有3天,早上步行到公司。”除了自身做到环保出行,带动公司全员践行环保,刘德辉有他的一套法子。他介绍,在任何工作流程和环境下,公司都特别注重员工环保意识的培养,以达到人人皆知、人人敬职的氛围。

  同时,作为一家化工建设企业,刘德辉也承诺将继续在工艺标准、工艺要求方面,给社会交上高标准、高质量达标的环保工程。

来源:湖南人大网 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7/03/11/72562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