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会场内外>正文

“两岸交流融合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3-13 11:33: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查文晔)10日上午的人民大会堂台湾厅,华灯璀璨,人头攒动。来自境内外数十家媒体的记者架起“长枪短炮”,齐齐对准举行开放日的热点团组——台湾省代表团。

  在完成审议民法总则草案等议程后,台湾团13位代表集体接受采访。大陆对台大政方针、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两岸民间交流、台籍代表履职、两岸关系走向……代表们围绕热点话题各抒己见,侃侃而谈,气氛热烈。

  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两岸关系的表述,安徽省台联会长陈清海代表认为,报告展现了大陆坚持“九二共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定决心,这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严正警告。报告中多次提到“和平”,在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局面下,这展示了大陆方面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

  “报告还提出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提供便利,这充分释放了大陆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善意,说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进程并未因台湾政局的变化而停步。”陈清海代表恳切地说,两岸同胞既要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也要共担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台独”分裂的民族大义,防止两岸关系逆转倒退。

  谈起大陆方面为“登陆”台胞做的实事,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代表如数家珍:开放台胞进入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开放专业资格考试、放宽台资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启用卡式台胞证……作为两岸交流先行先试基地的福建,近年来在对台交流上更是走在前列。

  “未来大陆方面还将出台切实措施,帮助台胞解决出行难、办事难等具体问题,打通惠台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江尔雄代表打比方说,未来大陆方面的门会敞得更开,还会让进来的路更顺畅,让屋子里面更亮堂。

  “只要是有利于台湾同胞福祉的事情,大陆方面都会努力去做好。两岸交流融合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江尔雄代表信心满满地说。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云英代表则向境内外记者介绍了台湾团历史和代表履职情况。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从第一届开始就有台湾省籍代表。1975年,第四届全国人大首次设立了台湾省代表团。

  据介绍,目前台湾团共有13名代表,他们大多是在大陆出生的台湾省籍同胞,其中既有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也有在科技、文教、医卫等领域贡献突出的专家学者,还有经济界代表人士,可谓精英荟萃,济济一堂。

  “我们来自祖国东西南北各个省份,代表着各个行业,有很多接触基层老百姓、专业服务对象和台湾同胞的机会。围绕他们关心的问题,我们做了很多调查研究,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诉求,最后转化为文字,用议案和建议的形式提交全国人大。”陈云英代表说。

  据介绍,五年来,台湾团代表共提交约300份建议,其中三分之一属于涉台建议。今年,陈云英提交的是关于帮助在大陆高校就业的台籍青年教师解决困难的建议。

  “现在台湾团是13名代表,将来祖国完全统一后,台湾团的代表名额应该不止这么多。”陈云英笑着说,他们13名代表是帮台湾同胞先“卡位”,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维护好台胞的福祉和权益。

  在安排尽可能多的代表回答问题后,代表团团长、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回答了最后一个提问,问题是关于如何看待近期两岸关系中出现的一些不和谐事件,例如有台湾高校由于在招收陆生过程中签署“一中承诺书”而受到当局警告等。

  “为什么要揪住这些校长不放呢?我觉得这些大学校长没有做错。”曾多次赴台进行学术交流的汪毅夫呼吁,台湾当局应回到两岸同属一中的立场上来,不要为两岸交流制造人为障碍。

  “任何力量都无法破坏两岸一家亲,无法破坏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汪毅夫相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希望未来的两岸关系能暖起来。

  不知不觉,1个多小时的集体采访很快过去,记者们意犹未尽,仍有不少记者高举着手,期待提问。汪毅夫笑着向大家说抱歉:“谢谢媒体朋友们!你们辛苦了。我们来年再见。”

来源:新华社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