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会议活动>正文

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

来源:郴州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曹红飘 编辑:redcloud 2017-03-10 16:42: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座谈会现场

  3月9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部署要求,着力完善乡镇人大工作机制,切实解决乡镇人大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提高乡镇人大工作水平,郴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朱付山在市人大机关组织召开了全市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邀请了来自北湖、苏仙、资兴、桂阳、永兴和宜章6个县市区的县人大联工委主任、熟悉了解乡镇人大工作的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人大主席共计17人参加,大家就乡镇人大运行机制建立问题畅所欲言,展开交流讨论,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各地贯彻落实中发【2015】18号、湘发【2015】26号文件的情况,重点介绍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乡镇人大换届后的总体工作情况;乡镇主席团的运作情况;落实“乡镇人大会议每年举行2次”要求的实际情况(会议时间和议程等初步安排)。

  座谈会上大家反映各地对中发【2015】18号、湘发【2015】26号文件做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县乡人大工作也有了很大改观,但是在贯彻落实过程中还主要存在以下几点困难和问题:同级党委对乡镇人大工作的重视不够;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压力大;乡镇人大代表履职缺乏保障;乡镇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乏力。乡镇主席团运作良好,作用得到发挥,依法履行职责,筹备、召集和主持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以及处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日常工作。各县市区对于落实“乡镇人大会议每年举行2次”的要求,也都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和意见。

  在听取完所有与会人员的发言后, 朱付山对大家所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工作人员一一做了记录,并统一的做了回复,他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对县乡人大的指导;认真研究调研县乡人大工作的问题和不足,针对性的制定解决的办法和对策;加大对全市人大工作者的培训,增强其依法履职能力;全市人大工作者要同心协力、和衷共济,把我市人大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来源:郴州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曹红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