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大会话题>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朱国军:将张家界旅游做成全国范例

来源:湖南人大网 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redcloud 2017-03-09 11:06: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5日我在人民大会堂听取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到特别兴奋。”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朱国军作客全国两会红网北京演播室谈起自己的参会感受:“在2016年国际国内环境都艰难的情况下,我们还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特别不容易,这让‘十三五’有了个良好的开局。”

  全域旅游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作为来自知名旅游目的地张家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朱国军的关注点自然离不开旅游。他在访谈中谈到,最让他高兴的,是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好几处提到了旅游:“这对张家界来讲应该是大好的消息。”

  “一是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再是加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对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旅游的阐述,朱国军印象深刻。

  “张家界市是最早提出全域旅游的,并得到了国家旅游局的高度认可。”朱国军说,这次全域旅游能够被写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让张家界人很兴奋。“因为张家界本身就是靠旅游立市、靠旅游发展,同时也靠旅游脱贫致富奔小康的。”

  乘势而上:将张家界旅游做成全国范例

  朱国军认为,通过这些年来的发展,张家界旅游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6年接待游客超过6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440多亿。其中,境外入境游客达200万人次。“这次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多次提到了大力发展旅游业,现在,对张家界来说是个非常好的时期,我们要乘势而上。”

  朱国军指出,张家界发展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他举例,张家界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资源、国家5A景区、国家第一个森林公园,还拥有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我们的旅游资源全面,而且品位很高,从资源上讲有天然的优势。那么,我们就应当承担起更多的责任,要将张家界旅游做成全国的一个成功范例。”

  建立联合执法机制:第一时间处理游客矛盾纠纷

  目前,张家界有每年吞吐量500万人次规模的机场,也正规划和开建黔张常、张吉怀、石门到张家界等多条高铁。“过不了两三年,张家界就能够形成高铁十字架,形成大的立体交通网络。届时,通往各大城市将更快捷方便。”

  飞跃天门,挑战玻璃桥,阿凡达取景……在这些年发展旅游业过程中,张家界成功策划了多起营销事件。“在宣传促销和旅游管理上,我们积累了不少经验,国家旅游局也将我们的成功经验作为一个范本。”

  丰富的旅游资源、便捷的交通、成功的营销案例,无疑给张家界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但同时也给张家界的旅游管理带来更大压力。朱国军介绍,张家界成功形成了自己的旅游管理体系。他举例,比如处理游客欺诈、投诉方面的问题,张家界建立了一个联合执法机制。“我们建立了旅游警察、旅游法庭、旅游检察、旅游执法大队,遇到游客纠纷矛盾时,我们不回避,第一时间处理,处理后由政府把信息公开,这在全国是走在前列的。”

  朱国军介绍,张家界还准备出台一部促进全域旅游的法律。“要将张家界发展旅游业多年的经验,上升到法律层面,使之更加规范。”此外,张家界还在打造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努力发展智慧旅游城市。“张家界市委市政府提出一个目标,要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将张家界建成国际知名旅游胜地。”

  短板:国际化程度和旅游收入不高

  然而,朱国军也指出:“张家界要推进全域旅游,还有短板。一是国际化程度不高。二是旅游收入不高,结构上还存在些问题。”

  朱国军认为,在对接国际化方面,一是张家界机场还需要进一步的提质改造。“现在还不能够降落A380、波音747这样大型的飞机,不利于国际航线大运力的飞机到张家界,这就限制了境外游客的到来。”二是关于落地签证。“虽然国家已经批准,但是具体到哪些国家,多少小时,还要进一步落实,建议能够对东南亚国家的旅游团队实行落地签。”三是包括货币兑换、保险金融等服务离国际化的标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张家界旅游的国际化产品还不够。“目前产品比较单一,面对不同市场的游客我们还需要增加更有针对性的产品,我们也正在规划建设15个旅游小镇,还在建设特色溶洞酒店、悬崖客栈。”

  在旅游收入方面,朱国军坚持:“我们不能靠欺诈游客去赚钱,也不是靠门票收入去赚钱。而是要让游客在这非常舒心、快乐地去消费,让他享受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同时要让他感觉‘物有所值’。”朱国军认为,增加旅游收入需要从调整产品结构上入手,同时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打造张家界旅游的品牌。“这样才能真正提升我们的旅游收入,提升消费对整个经济的拉动。旅游的消费应该是持续性的。”

  旅游扶贫:张家界已经尝到甜头

  张家界有172万人口,其中有贫困人口289307人。此次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朱国军带来了他的建议:“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把张家界作为一个旅游扶贫示范区。”

  “是有原因的,因为我们在旅游扶贫上已经尝到了甜头。”朱国军告诉记者,这些年,通过旅游扶贫,张家界已经解决了很多贫困人口的问题。仅2016年,就减少了贫困人口57000多人。“现在,贫困人口已经比之前减少了12万多人,贫困发生率已经不到10%。”

  朱国军指出,旅游扶贫一定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自己资源的优势。他举例张家界罗潭村。罗潭村以前是个在石头缝里种庄稼的村庄,可想而知它的贫穷。但通过引进禾田居公司,不仅在那建了五星级酒店、集装箱酒店、帐篷营地,还组织老百姓统一分片分区种植相应作物,又梳理集中展示罗潭村农耕文化,打造旅游项目……“这样,当地老百姓不仅有地里的收入,还能够通过在这个公司打工有一份收入,村里老百姓2016年人均纯收入达到6800多元,要知道在2014年都还只有2100多元。发展很快,打造了一个扶贫范本。”

  建客栈,建蔬菜园,建红色旅游文化景点;引进龙头企业,发动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在贺龙家乡,张家界桑植县洪家关,通过旅游扶贫,当地人民也正走出贫困。“因地制宜打造旅游产业,使得当地群众能够在旅游市场上获得就业,开辟渠道让他们走出贫苦的阴影。”朱国军介绍,通过旅游业,张家界已经有多个乡镇村庄走出贫困:“发展势头很好,所以我建议,将张家界作为全国旅游扶贫工作的一个示范区,造福更多人。”

来源:湖南人大网 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7/03/09/72563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