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湘乡市人大代表旁听巡回法庭

来源:湘乡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 作者:万建东 金威 葛飞翀 编辑:redcloud 2017-03-08 17:01: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好!”“非常棒!”“这样的活动要多开展,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我们老百姓知道以后如何用法律知识来保护自己。”……湘乡市人大代表和当地干部群众参与市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庭审后纷纷发表感慨。

  近日,湘乡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组织20余名市人大代表分别在龙洞镇和虞塘镇旁听了两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巡回庭审。市人民法院院长崔卫斌带领部分班子成员全程参与并且利用调解休庭时间进行法律宣讲。

  在湘乡市人大代表及当地干部群众代表的参与中,独任审判员依简易程序分别审理两案,并当庭判决,效果良好。

  湘乡市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的庭审活动,结合具体案件的审理,一方面通过以案说法对群众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普及了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学会正确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营造知法守法的法制氛围。另一方面给人大代表和广大市民提供了近距离接触了解法院审判工作的机会,为代表依法监督公正司法和人民群众理解支持法院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两起案件审理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万建东分别组织旁听代表对庭审进行了当场点评。代表们一致认为庭审工作准备充分,审理过程规范有序,审判员形象良好,态度端正,语言表达准确流畅,充分展现了法官认真负责的态度、精湛的业务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也指出了一些值得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能够让代表提高法律水平,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并且能取得旁听审理一案,教育宣传一片,稳定和谐一方的社会效果。

来源:湘乡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

作者:万建东 金威 葛飞翀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