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湘乡市人大:聚焦三大群体 增强普法工作调研实效

来源:湘乡市人大法制委 作者:李奕 编辑:redcloud 2017-03-07 14:48: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目前,第七个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正在启动阶段,为进一步掌握全市普法工作总体情况,近日,湘乡市人大法制委聚焦领导干部、青少年和企业管理人员三大群体,就普法工作启动情况和下一步普法工作的有效开展进行了广泛走访和调研。

  青少年普法形式不在于花哨

  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不仅关系青少年自身的成长与进步,也关系我国法制建设的发展及成败。调研组一行组织教育局分管法制宣传教育的负责人、法制股负责人、部分中心校校长和小学校长以及相关法制宣传教育一线的教师召开了座谈会。会上,法制委委员以一问一答的方式,就“六五”普法过程中采取的措施和方式一一罗列,分别与与会人员进行了探讨。

  “我认为,近年来,全国自上而下针对青少年普法的方式和措施多种多样,我认为普法形式不在于花哨,贵在有效和持之以恒!”在座谈会上,基层的一位老师提出了他对目前青少年普法工作各类措施的看法。

  针对过去采用普法的举措,南正街小学的校长指出,要传承好的做法,也要果断放弃一些效果不明显或者形式多于内容的举措。他建议编制针对性强的普法教材,把法制教育列入学校日常教学计划并组织实施,做到有教材、有教员、有课时,有考核。   调研组一行还来到了部分小学,通过与普法一线的教师相互探讨,与学生近距离交流,对“六五”普法采取措施的效果和作用进行了民意测验,收集了大量的建议和意见,并就青少年普法工作规律进行了认真的探索,为更好地监督和推动青少年普法工作开展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让法律考试成为硬约束

  全国的“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将法治素养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从“一五”普法提出的“法制观念”,到“七五”普法规划提出“法治素养”,对领导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湘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红阳带领法制委一行针对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制定了以党校、广电台以及部分行政执法为走访对象的调研方案。

  党校是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主渠道,在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无可替代。在与党校班子成员和教师进行座谈时,党校的教师围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考法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意见。“领导干部尤其是行政执法人员的普法必须动真格,学习培训绝不能走形式,要让考核成为硬约束!”该校一位老师对当前的考法模式有些质疑,她认为出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核制度十分必要,要按照一定的考核程序和方法,对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进行核实和评价,并以此作为对领导干部管理和任免、晋升、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

  法制委一行还分别到了城管局、商粮局、公安局等13个单位就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收集建议和意见30余条。

  王红阳在调研中结合大家的建议,他就如何加强人大监督,推动普法工作取得实效对法制委委员作出了要求。他还从宏观的角度分析指出,普法工作要结合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从宏观上积极推进具有湘乡特色的法治文化体系建设,将“法治文化”建设主动对接“文化立市”战略。其次,要与当前的实际工作相结合,通过“用通俗语言讲故事,说真实案例倡法治”的方式传递法治理念,宣传法律知识。

  使普法中有服务、服务中有普法

  法制委一行来到工业园,工业园的法制股负责人开门见山就回忆起过去企业普法难的情形,他说“过去,很多企业管理人员把学法用法当成包袱,我们进企业免费发放法律知识宣传资料,一出大门,他们转手就扔了!多年的普法实践还是有效果的,现在很多企业管理人员都主动问我们要学习资料了!”   企业的法制宣传教育任重而道远,但有行动才会有效果,法制委全体委员在调研中达成了这一共识。围绕如何有效开展企业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调动企业学法用法积极性,法制委一行认真聆听了东山医院全体董事的建议。

  “希望卫生、劳动、环保、工商等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能上门,有针对性地授课解疑,让我们掌握一些政策动态和法律知识。”东山医院的龚院长提出的建议,让陪同法制委调研的人大常委会常委万双庆感受很深,他认为针对企业普法,内部措施有一定的局限性,最关键还是外部路径。他提出,让法律融入到企业管理中,必须重视发挥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工会、工商联、行业商会、企业协会等职能优势和行业优势,主动参与到企业普法中,形成普法部门协调、各主管部门具体组织、各企业落实的企业普法工作格局,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企业普法工作体系。其次,万双庆认为,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服务意识很重要,要避免空洞说教,防止普法宣传与企业实际工作脱离轨道;要将普法与法律服务相结合,使普法中有服务、服务中有普法。

  近半个月的走访调研,湘乡市人大法制委走访单位、企业、乡镇和部门40余个,人大法制委带着提问清单和分类走访的调研模式收效明显,收集对“六五”普法的不足看法27条,“六五”普法亮点16个,对“七五”普法具体建议37条,为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全市“七五”普法启动情况提供了重要依据。

来源:湘乡市人大法制委

作者:李奕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