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大会话题>正文

【两会视野】湘渝代表共同呼吁:尽快开工建设渝湘高铁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张珺 编辑:redcloud 2017-03-06 08:47: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条脱贫高铁线,牵动两地代表心

  ——湘渝代表共同呼吁尽快开工建设渝湘高铁

  湖南日报记者 周帙恒

  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张珺

  3月3日,重庆代表团在京举行全体会议,决定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全团建议——加快高速铁路建设,进一步提升重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功能,这其中就包括建议国家支持渝湘高铁建设。

  这一消息传到湖南代表团,也让代表们十分振奋。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重庆到湖南,尽快开工建设,早日形成重庆至长沙全线高铁,带动武陵山片区加快脱贫致富,成为两地全国人大代表共同的心声。

  渝湘高铁串联三省市边远贫困地区

  渝湘高铁途经重庆、贵州、湖南三省市边远贫困地区,沿线12个地县级城市属于武陵山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少数民族集中居住地区,自然风光和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对于加快推动这些地区的脱贫致富有重要意义。

  为此,重庆代表团建议将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渝湘高铁重庆主城至黔江段在“十三五”启动建设,2017年启动前期工作并力争开工;将黔江至怀化段调整纳入国家高速铁路网规划,并在怀化预留接入条件,尽早实现开工建设,形成重庆至长沙全线高铁。

  建议还就渝湘高铁的实际操作给出了内容:渝湘高铁建设在已纳入国家规划的重庆主城至黔江高铁(280公里)的基础上只需新增270公里高铁,即可与沪昆高铁在湖南怀化衔接,形成重庆—长沙全线高铁通道,这一方案可充分利用既有路网,投资较少,且对进一步增强沪昆高铁等路网功能、完善国家高铁路网结构作用明显;同时可实现成渝、长株潭两大城市群快捷联系,有效服务沿线重庆、贵州、湖南二省一市的4个地级城市、8个区县城约3500万人,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修建渝湘高铁是加快武陵山片区发展的迫切需要

  “可以尽早打通重庆—长沙—厦门高铁大通道,将沪昆高铁与成渝高铁、渝西高铁串联衔接。”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巴南区委书记李建春说,重庆至长沙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渝厦高铁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黔江—张家界—常德快速铁路正在加快建设,湖南常德至长沙高铁计划今年开工,加快建设重庆至长沙高铁尤为迫切。

  李建春说,重庆至长沙高铁途经重庆、贵州、湖南三省市,沿线地貌多样、自然风光旖旎、民俗文化丰富,主要分布有武隆世界遗产、松桃梵净山、铜仁九龙洞等自然景观,有赵世炎故居、二野司令部旧址、芷江抗日胜利受降城旧址等红色旅游资源。渝湘高铁规划建设,可形成重庆、贵州、湖南等省市武陵山区旅游环线,突破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瓶颈,带动沿线相关产业发展、新增就业机会,助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

  期待渝湘高铁打开就业新通道

  决战脱贫攻坚战,基础设施建设要先行。全国人大代表、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正有说,加快中西部地区高铁建设,帮助中西部地区尽快补齐高铁短板,对加快沿线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特别是武陵山区率先脱贫、率先发展意义重大。渝湘高铁连着重庆、贵州、湖南三省市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尽快建成通车,有利于加快推进沿线地区的扶贫攻坚、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

  “高铁开通也将对我们职业教育事业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吴正有说,新开通一条高铁,意味着列车及其配套工程将产生一大批就业岗位,也有利于优化职业教育专业结构。湖南和重庆都是劳务输出大省,如果渝湘高铁开通,校企间的合作空间将更加广泛,期待这条高铁能尽快立项,尽早开工建设,为就业打开一条新通道。

  渝湘高铁顺应山区人民的期盼

  “高铁是快捷交通线,更成脱贫发展线。”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委书记向平华说,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湘西大山深处的乡亲们对高铁修到家门口的期盼愈加强烈,而渝湘高铁的规划图纸一出,无疑将给湘西人民带来佳音。

  俗话说,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向平华对此深有体会。“没通高速之前,路很险,开车胆战心惊。”他回忆说,高速公路开通后,开车从湘西去一趟重庆,时间缩短了一半,然而高速公路带来的人流物流和影响力还是无法和高铁相提并论,“我们的好山好水养在深闺,也想见见外面的世界。”向平华说,如果渝湘高铁得以开通,可以预见“一股山区经济新动能的迸发”,“希望能早计划、早开工,这也是顺应山区人民的期盼。”

  渝湘高铁助推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渝湘高铁不仅串起了扶贫开发重点区域,也将长沙和重庆紧紧相连。“建设渝湘高铁将极大推动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局长何寄华说,建设这条高铁“非常必要”,将全面提升长沙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功能,而便捷的立体交通将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提供交通支撑。

  何寄华说,目前从长沙到重庆,交通工具的选择,要么时间长不方便,要么成本高,这极大阻碍了两地人民的交流,而高铁的开通,不仅是落实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也将极大促进沿线产业发展和各民族交融。

  针对渝湘高铁开通后两地交流合作前景,何寄华表示,双方可以借此建立交流协商机制,推动产业互补、共建和共享,还可以通过高铁组建产业联盟,特别是旅游产业联盟,打造大区域的全域旅游等。

  (华声在线3月5日电)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张珺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