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大会话题>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何彬生:建议建立反医疗暴力法

来源:湖南人大网 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redcloud 2017-03-06 09:03: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医学院院长、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何彬生建议建立反医疗暴力法。

  在经历新一轮医改后,医患关系仍显紧张。如何真正化解医患矛盾,促进医患关系逐步和谐?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医学院院长、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何彬生建议建立反医疗暴力法。

  何彬生认为,医患关系紧张,医疗暴力事件频发的背后,是制度设置的不尽如人意,是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政的方式方法和手段缺乏法制性的根本形成,是法律法规的不完善。

  “看病难”成为民众对中国医疗现状的普遍表述,是当今中国突出的社会问题、民生问题,“在这过程中,患者对医院和医生产生不信任,容易引发医疗矛盾甚至扩大至医疗暴力。”何彬生表示,医患双方存在的认知分歧、对法律理解的差异、未能及时有效解决医暴事件、患方的悲痛情绪等都是引发医暴的因素。

  真正化解医患矛盾,促进医患关系逐步和谐,何彬生建议,如深化医疗改革,建立完善的转诊制度,加大财政投入,加强医生的自律,提高医疗过程的公开性和透明性等。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健全完善我国的相关法律制度,出台《反医疗暴力法》,消除法律不公,从制度上保障医务人员的职业安全和人格尊严,保障患者的合法权益,建立全新的互信医患关系。

  何彬生进一步解释,建立《反医疗暴力法》,可以切实预防医疗暴力事件的发生,加强医院内部管理,提升医疗透明度,保障患方知情权,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等。《反医疗暴力法》应建立民营与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机制和法律保障体系。同时要大力发展基层医院,引导患者分流,建立完善的转诊制度。另外,政府要拓宽医疗管理体制改革,消除医疗市场政府垄断,放心改制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让社会资本进入医改,服务百姓健康事业。通过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患者就诊过程中挂号时间长、交费时间长、取药时间长、看病时间短的“三长一短”现象等方式来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来源:湖南人大网 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7/03/06/72565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