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大会话题>正文

代表谢子龙:改革税制扶植民办艺术场馆建设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汤红辉 摄影 杨杨 编辑:redcloud 2017-03-05 09:24: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一个城市的美术馆、博物馆等艺术场馆,是公共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一个城市文化内涵的标志之一。”

  给民办艺术场馆捐赠或赞助的个人或企业均可享受‘同额免税’待遇,这一办法可以加大民办艺术场馆的资金来源。”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准备了23条议案和建议,其中15条关注医药行业,1条关注文化艺术。

  今日,他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改革民办艺术场馆的相关税制,以扩大其资金来源,从而达到扶植民办艺术场馆建设,促进文化繁荣发展。

  谢子龙认为,一个城市的美术馆、博物馆等艺术场馆,是公共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一个城市文化内涵的标志之一,在提高公众文化素质,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推动文化事业繁荣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来年,伴随民间资本的注入,许多民间企业、社团也在积极参与推动艺术场馆的建立与发展,民办艺术场馆的出现,是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背景下民众文化需求增长的必然结果。

  他通过调查发现,目前民办艺术场馆的资金来源,大致分成通过企业的资助、依靠馆长自己的力量、寻求社会力量援助三种渠道。其中第一种资金来源占比较大,许多民办艺术场馆依靠企业的资金援助,来源十分单一,投资企业的经营状况直接关系到艺术场馆经营。所以大量民办艺术场馆陆续衰弱,真正生存下来能超过10年的私人艺术场馆寥寥无几。

  除了资金来源单一外,还存在三个方面原因:一是无法得到土地保障。一个艺术场馆的建立和发展是一个长期的事情。但是目前许多民办艺术场馆土地大多为租用,土地性质不明确;二是待遇不平等。尽管国有艺术场馆和民办艺术场馆法律地位等同,但实际上,民办艺术场馆大多不享有和国有博物馆、美术馆同等的待遇;三是管理不完善。在一些欧美国家,大多艺术场馆都有专业的工作人员进行场馆维护、艺术展览和品牌推广,而我国目前很多民办艺术场馆缺乏专业人员指导和行业自律。

  针对以上情况,谢子龙提出了四条扶植民办艺术场馆的建议:改革民办艺术场馆的相关税制,扩大其资金来源;给予民办艺术场馆文化经费资助;落实相关土地政策,加强运营保障;加大对民办艺术场馆的宣传力度。

  他举例说,在一些国外地区,给民办艺术场馆等非盈利文化机构,捐赠或赞助的个人或企业均可享受“同额免税”待遇。这一办法可以加大民办艺术场馆的资金来源。目前我国的这一政策和法律规定尚处于空白状态,建议参照国内外成功经验制定相关减税、免税政策。

  同时,他建议对规范民办艺术场馆准入原则,对于达到一定规模的民办艺术场馆给予一定的扶植资金,并对民办艺术场馆的艺术展览等行为进行评估、帮助,保证活动的质量和进行。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汤红辉 摄影 杨杨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