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会场内外>正文

直击热点难点 回应社会关切——15场国新办发布会展现民主开放的大国形象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晓辉、李延霞 编辑:redcloud 2017-03-05 09:31: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题:直击热点难点 回应社会关切——15场国新办发布会展现民主开放的大国形象

  新华社记者 赵晓辉、李延霞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密集举办15场新闻发布会,规格之高、密度之大,创历年之最。作为每年全国两会上备受关注的一个群体,多个部门的“掌门人”在这里提前登场,与中外媒体积极互动,直面热点难点,回应社会关切,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更加民主、开放、透明、自信的大国形象。

  见证民主开放:十多位正部长集中亮相

  对位于北京市朝阳门内大街225号的国务院新闻办来说,今年的两会前夕有点忙。

  3月2日上午11点多,刚刚就任中国银监会主席的郭树清回答完十多个问题后,在众多记者意犹未尽的“追问”下走出国新办新闻发布厅。在此之前,已有14场发布会在这里陆续召开。

  此轮国新办发布会在2017元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就拉开帷幕,春节后密集举行,高峰时一天两场。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国土资源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中国保监会、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证监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银监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先后出席,不少部门是“一把手”和全套班子共同出席的豪华阵容。

  含金量如此之大的发布会,自然是媒体追逐的焦点,中外媒体带着海内外对中国的关注齐聚于此。上午10点钟召开的发布会,往往不到9点就已经座无虚席,摄影摄像记者更是提前两个小时到场抢机位,一些发布会座位一加再加,正点到达的记者往往只能站着听。

  有媒体和专家称,两会前夕十多名正部长接踵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气势如虹、前所未有,厉害了”。

  保障公众知情权:部长“接地气”回应关切

  2017年如何更有效推动去产能?怎样才能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今年房价到底会不会涨?如何解决IPO“堰塞湖”的问题?出租车改革怎么改?......从国家大政方针到百姓衣食住行,从经济热点到民生热点,这些境内外舆论高度关注的问题在15场发布会上都一一得到了权威回应。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的这一系列发布会,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布内容涉及农业供给侧改革、金融支持供给侧改革、房地产发展、就业和社会保障、食品安全、交通运输业、资本市场发展等。发布会上,各部门“掌门人”回应热点、阐释疑点、宣讲亮点,发出各领域政策走向的“最强音”。

  令媒体感到“解渴”的是,这15场发布会“干货多多、鲜料不断”。“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已启动”“适时推出延迟退休政策”“今年资本市场改革要有新突破”“有信心解决IPO堰塞湖问题”“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些“高含金量”的信息不断释放。

  在坦诚直面热点问题的同时,部长们幽默风趣的语言、形象生动的表达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多“一把手”的“金句”在发布会后广为流传。

  用“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来形容2017年外贸形势;用“风平浪静好行船”来形象说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用“牛栏关猫”来形容制度漏洞,“珍珠项链论”、“羽毛论”......这些“接地气”的形象语言不仅让庄重严谨的发布会现场活泼起来,也大大增强了传播效果,受到公众的欢迎。

  彰显大国形象:全方位传播中国声音

  如果说每年的全国两会是一场新闻的“盛宴”,那么今年两会前的15场发布会就是一道十分丰盛的“前菜”。

  由于记者们提问踊跃,原定1个小时的发布会常常不断延时。在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的发布会上,媒体对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让发布会的时间一延再延,最终时长近2个小时。

  据不完全统计,15场发布会共有638家(次)媒体参加,其中外媒266家(次)。现场媒体提问中,外媒提问占三成,一些场次超五成。

  “由于时间的关系,可能有些记者还想提问,没有来得及,今天会场上还有我部的工作人员,大家还可以跟他们提问。”“国家统计局还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欢迎各位记者更多的采访,提更多的问题。”面对积极踊跃的记者,新闻发布会结束时部门负责人作出承诺,尽显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态度和立场。

  连日来,发布会上释放的信息成为各大媒体的报道重点。许多媒体采用全媒体形式播发,开设专栏专题专版充分报道,在“两微一端”、海外社交媒体等广泛推送。美联社、路透社、彭博新闻社等外媒大量报道发布会信息,称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

  媒体评价,这些部门负责人的坦诚开放体现了“中国政府更加开放透明,中国决策者的承受力越来越高”,是“经济景气开始出现稳定的又一迹象”。

  两会前的这道新闻“前菜”引人入胜,可谓色香味俱全。“这离不开政府的主动对外发声,传递中国经济社会的重要信息,给媒体提供充分的新闻食材,当然也离不开媒体人的创新探索。”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方毅华说。

  “必须为今年两会前的新闻发布点赞。”方毅华表示,几十位部级干部主动接受采访,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遮遮掩掩,不回避难点,表达方式也是精彩纷呈,让人眼前一亮。如此的开放、透明、自信,大国气势、大国形象充分彰显。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晓辉、李延霞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