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会场内外>正文

【湖南答卷】湖南:用一桩桩民生实事 支撑起三湘百姓“稳稳的幸福”

来源:湖南人大网 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redcloud 2017-03-05 09:52: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团,针对湖南工作提出“三个着力”——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一年来,湖南如何践行“三个着力”?又到两会时间,湖南交上了一份怎样的答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三个着力·湖南答卷”系列报道。今天推出第三篇:《【湖南答卷】湖南:用一桩桩民生实事 支撑起三湘百姓“稳稳的幸福”》。

通道县坪坦乡皇都村荣获“2016年度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称号。

2016年5月6日长沙、保靖精准脱贫转移就业专场招聘会现场。长沙市人社局供图

  “要坚持以民为本,民有所想有所求,我们就要帮助他们”。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念兹在兹是“人民”,须臾不忘是“民生”。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如春风吹遍三湘大地。湖南省委、省政府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优先保障民生投入,民生改革加速发力,多项重大社会保障政策破冰……三湘百姓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湖南坚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办”,用一桩桩民生实事支撑起三湘百姓“稳稳的幸福”。

  教育:提质量、促公平、优结构,群众满意度提升

  “这是个天大的好消息,以后小孩上学就不用为找学校发愁了。”家住长沙市岳麓区天顶乡社区的贺女士感慨。去年上半年,她给秋季入学的三岁儿子找幼儿园,颇费了一番周折,因为住所附近的公办幼儿园已经超员。

  2013年,湖南的“大班额”问题突出。2016年7月1日《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正式实施,对建设城镇中小学、幼儿园配套作了硬性规定。这是全国首部省级层面的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法规。2017年2月10日,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再次明确,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2016年,湖南省的教育任务围绕提质量、促公平、优结构进行。2月,《湖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发布,从学校硬件设施、师资力量、学生体质监测等方面明确了标准化学校建设的目标、范围、主要内容及主体责任;数据显示,2016年,湖南全面推进标准化教学点建设,全年共完成1229所。4月,湖南省政府正式发布《湖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完善中小学招生办法,破解择校难题。长沙实施了“最严招生令”。

  教育精准扶贫纵深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深入实施。2016年起,湖南在乡村教师建设上再度发力,乡村教师在工作津贴、周转房宿舍、职称评聘等方面享受到了更多实惠与红利,这个做法荣获了“第五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

  推进教育强省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全省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

  医疗:共建“老有所养”,老百姓看病获得更多实惠

  “全面二孩”放开以后,有意要“二娃”的长沙市民杨女士,在心动与行动之间,一直观望着,她在等待湖南具体的“发令枪”。2016年3月,湖南修改了《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延长生育假,男方护理假增至20天,女方产假为158天;政府提供10项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依法保障女性的就业权益;增加相关的基本公共服务。

  “小康不小康,首先看健康”。打造“健康湖南”,城乡医疗等保障水平不断提高。通过长沙市试点,新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正在全省推开,医疗保险不再分“农村人”和“城里人”。

  2016年的工作重点在基层,在农村,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健全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农民看病获得更多实惠。共建“老有所养”,共助“老有所乐”。2016年,全省新增养老床位2.13万张。

  继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去年6月《湖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公布。严禁给医务人员定创收指标,群众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全省县级公立医院已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医保管理体制、分级诊疗制度、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形成了特色,为全国医改积累经验,也提供了借鉴。

  就业:出台湖南特色“1+3+X”就业创业政策体系,织牢基本保障网

  90后小伙潘太发是湘西州永顺县人,学数控出身,2011年毕业后一直在深圳一家大型电子公司工作。“离家太远,生活压力大,买不起房,我决定回家乡发展。但工作不好找,我在家待业了半年。”去年下半年,通过长沙市对口湘西自治州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工作,他应聘到长沙市蓝思科技㮾梨园区,成为公司研发部的一位工程师。“一个月能拿到7000元,不用考虑食宿,每个月工资能拿出80%补贴家用。”潘太发很满意。

  潘太发提到的劳务协作脱贫试点,是2016年3月底湖南省委、省政府对贯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考察湘西时所作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的专题部署。在当年10月31日举行的湖南省人社厅新闻发布会上,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蔡畅元表示:“劳务协作是推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脱贫行得通、十分有效的路径。我省的试点成效得到了汪洋副总理的高度肯定,并明确批示要求将我省的经验进行推广。”

  就业创业工作已经连续14年成为湖南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面对经济新常态、就业新形势,湖南省人社厅积极研究新一轮促进就业创业政策,出台了以省委7号文件为核心的,具有湖南特色的“1+3+X”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数据显示,过去5年,全省新增城镇就业累计达385万人,这5年,湖南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6年,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7.3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0.5%。

  民生保障标准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二连调”。从2016年1月1日起,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首次“同步调整”,实现“城乡统筹调整”,不分城乡、职业、身份,同步调整离退休待遇水平;实现“调待政策并轨”,即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两者首次实现在调待政策上并轨。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100%。

  农村:涌现一批“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的示范村、示范带

  农历除夕,娄底市涟源龙塘乡井边村村民周先生一家热热闹闹地在新家吃团圆饭。2016年,他终于告别昏暗低矮且墙体多处开裂的老屋,搬进了新居。农村危房改造,是湖南省2016年要办的16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这一年,全省共改造农村危房17.6万户。

  湖南省人社厅2月23日消息称,2016年全省16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其中涉农的6个项目都捧出了沉甸甸的成绩单: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06万公里;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76.6%;为101.76万农村适龄妇女实施“两癌”免费检查;建设1.03万公里农村公路安保设施,为任务的147.1%;农村危房改造17.6万户,为任务的146.7%;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236所,为任务的118%。

  民生所望,施政所向。农村危房改造可获最高5万元/户补助;湖南5年内筹资400亿元打造农村电网”升级版”;6项机制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湖南率先启动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这是湖南开全国先河制定的管理办法。去年11月,湖南省出台《湖南省政府购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提出村庄规划建设、垃圾收运处理、污水处理等领域的公共服务项目,可以交给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担,并由政府支付费用。

  2016年,湖南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155个,涌现了浏阳市永安镇坪头村等一批“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的示范村、示范片、示范带。

来源:湖南人大网 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7/03/05/72566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