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大会话题>正文

【全国两会同期声】杨娟娟代表:贫困地区特色农业发展亟待扶持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编辑:redcloud 2017-03-05 17:55: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杨娟娟代表——

贫困地区特色农业发展亟待扶持

记者 刘文韬

【档案】

杨娟娟:全国人大代表、新化县曹家镇展望村村委会主任。

【观点】

由于经济发展长期落后,许多贫困地区独特的资源优势未能有效转化为产业和经济优势,特色农业发展亟待国家扶持。

【背景】

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是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根本举措,对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湖南最大的国贫县新化县为例,近年来,新化县大力推进特色农业发展,先后建设了一批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了一批名优产品,在农业产业精准脱贫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发展底子薄、经济基础差,仍存在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强、精细加工能力不足、品牌效益差、融资渠道不畅等诸多问题,特色农业发展水平仍然不高。

【建议】

杨娟娟呼吁,希望国家在政策、项目和资金上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农业。一是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理顺融资平台,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挂靠新三板上市融资;三是支持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园区,提高产业集聚水平;四是适当降低贫困地区土地政策门槛,增加贫困地区发展用地指标;五是在特色农业品牌建设上向贫困地区适当倾斜;六是加大智力帮扶力度。

(华声在线北京3月4日电)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