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大会话题>正文

【全国两会同期声】罗和安代表:加快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编辑:redcloud 2017-03-05 17:56:1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罗和安代表——

加快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

记者 刘文韬

【档案】

罗和安: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观点】

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事关我国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应从财政支持、平台建设、区域特色等方面加快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

【背景】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要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学校”。地方高水平大学和部属高校一样,都是推动我国进入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国际一流水平大学的重要力量。然而,当前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发展面临不少困难,主要存在财政支持力度不均衡、平台建设支持力度不够、自身尚未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发展模式等问题。

【建议】

罗和安认为,加快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的关键,在于合理配置高等教育资源,构建充满活力的市场竞争体制。中央财政应进一步加大对地方高水平大学的支持力度,提高用于教育经费支出的比例,加大对地方财政的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从办学经费、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学位点、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支持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加强地方高水平大学的自主性,鼓励因地制宜地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科研与教学协同发展,不断满足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

(华声在线北京3月4日电)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