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在湘全国人大代表抵京 “高铁议政”进入履职状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周帙恒 编辑:redcloud 2017-05-12 16:09: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2日,在赴京参加盛会的列车上,代表们在一起交流加快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的建议。  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摄

 

  湖南日报北京3月2日电(记者唐婷 周帙恒)春风三月,盛会开启。今天,部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乘坐G84次高铁抵达北京,出席即将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反映民意是我们的职责和义务。我们要把湖南人民的声音带到会上。”上午9时许,代表们一上高铁,就开始了热烈讨论。

  红薯粉丝、红薯面条、红薯淀粉……向平华代表向大家展示他特意带来的红薯加工产品,“红薯投资小,加工价值大,是山区农民脱贫增收的好产业。去年,光我们象鼻嘴村就卖了10万斤。”

  听向平华代表“推销”红薯,坐在一旁的杨莉代表坐不住了。她有些神秘地捧出几株小小的绿色植物。“这是栀子苗,这两年我带领乡亲们在洞庭湖区种栀子,种植面积已经超过6000亩。”杨莉代表说,她的梦想,就是让漫山遍野的栀子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幸福花。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两位代表的互动引来了更多代表的参与。田儒斌代表说,没有产业支持,精准脱贫就是一句空话。他所在的企业专注种植猕猴桃20年,带动了20万农民脱贫致富,就是找准了适宜大湘西发展的产业。肖安江代表则认为,扶贫首先要扶志气,激发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其次要扶教育,让教育改变素质,知识改变命运;再一个是扶产业,要因地制宜,整合资源,走出特色产业之路。

  今年,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代表们格外珍惜。会前,许多代表深入基层、广泛调研,精心准备了不少建议。

  “尽责履职,未敢懈怠。”胡忠雄代表告诉记者,今年他将主要围绕洞庭湖水环境治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等三个方面建言献策。围绕这三个主题,胡忠雄代表已经调研多次,并召开了多个座谈会听取意见。

  阳国秀代表一口气带来了25份建议,涉及农村改革、生态补偿、交通等多个领域。陈代富代表最关注实体经济,他建议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政策支持。何彬生代表把关注点放在基层医疗上,他建议进一步充实基层医疗力量,大力培养基层全科医生。

  下午2时40分,代表们顺利抵达首都北京,大家纷纷表示,“我们一定认真履职,不辜负三湘父老的期盼。”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周帙恒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