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代表履职>正文

既接“地气”更冒“热气” 汉寿千名人大代表回选区解民难

来源:汉寿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田明时 编辑:redcloud 2017-03-02 15:59: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月22日,笔者在汉寿县军蒋公路连接线看到一条多年失修受阻的3公里路段修复顺利通车了,当地选民连声赞叹人大代表为民办了一件大好事!这是该县组织开展千名人大代表回选区为老百姓所办实事的一个掠影。

  过往,该县有的人大代表把代表职务仅仅当成一种荣誉,只是开开会、举举手、投投票、不愿、不会、不知道如何履职;有的代表大会期间积极履职,闭会期间却履职无门、不能履职。自2014年起,该县人大常委会针对这一问题,组织开展了省、市、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回选区解民难活动,帮助各级人大代表密切与选民的联系,变“哑巴代表”“不作为代表”为选民“喉舌”和贴心人。活动一开始,县人大常委会就指导帮助22个乡镇、街道(园)社区建立起60个代表工作站,完善了组织机构、健全了工作制度,搭建起代表活动平台。设立了网上工作室,利用QQ、微信、电子信箱等,随时与社区、村民群众交流沟通。代表们纷纷进乡村社区、企业单位、农户家中,处处留下了人大代表的身影。通过走访、座谈、调研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深入听取选民意见、困难和建议,及时整理后向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大多数问题已得到解决。

  去年初,聂家桥乡人大代表在执法检查中发现有的企业违规经营,因畜禽水产规模养殖,导致水体严重污染,群众怨声载道。代表们将情况及建议及时向县里反映,县政府立即带领县环保、畜牧水产、水利等部门负责人跟踪督办,相关企业很快投资近1000万元,配套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实现了达标排放,得到了群众认可。

  去年底,太子庙镇县人大代表李铁勇看到该镇部分甲鱼养殖等水产品销售渠道不畅,群众经济收益受到影响,他便积极和有关水产品批发市场联系,帮助群众把甲鱼及时销到南京、上海等地,还带头注册了网店进行网上销售,在他的帮助下,有近80户村民加入了电商行列,仅3个月,共实现销售收入380多万元。

  龙阳街道还将30名企业界市、县人大代表与30个经济薄弱村、社区挂钩结对帮扶,利用企业家代表在政策、人才、技术信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推动薄弱村、社区改变落后面貌。该街道杨旗嘴社区县代表何烈明说:“作为人大代表,既然回选区来了,就应该实实在在、尽心尽力地为选民办点实事。”

  3年多来,汉寿县、乡两级人大联动、四级代表参与,搭建了服务群众的“直通车”,走访座谈选民1131场次,收集群众意见1680多条,解决各类民生问题1943个,化解社会矛盾545起,帮扶资金达815.5万元,架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短评:为代表回选区解难点赞

  汉寿县人大开展的“千名代表回选区”活动为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搭建了一个平台,创造了一个载体,实现了代表的全天候履职。此举让代表明白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深刻内涵,让代表自觉担当使命、履行职责,实实在在地为百姓办实事、促发展,形成了代表工作具有鲜明特色的“汉寿品牌”。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必须依法履行职责。“汉寿千名人大代表回选区见选民”活动,让选民真正体会到主人的地位,拥有主人的自豪,更让代表意识到有权必有责,履职受监督,也还原了法律意义上代表与选民应有的关系。

  这一活动从制度层面保证了各级代表躬身群众,听民声、采民意、解民忧、帮民难。此举,让广大代表真正植根于人民群众这块肥沃的土壤之中吸取营养,保持蓬勃生机,真正扎根人民之中,从而夯实我们的政权基础和执政基础。我们为汉寿千名代表回选区解民难点赞,汉寿的做法、汉寿提升代表工作的“品牌”值得学习推介。

来源:汉寿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田明时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