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会议活动>正文

津市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开幕会及第一次全体会

来源:津市市人大 作者:刘芳 编辑:redcloud 2017-02-10 09:35: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月7号下午,津市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开幕会及第一次全体会议,先后听取市人民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费武主持。下午2点35分,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津市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开幕。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市领导有:傅勇、王育平、陈章杰、杨文惠、姜正才、伍子科、邓惠荣、黄费武、李亚林、胡湘萍、邓开泉及老干部代表唐超虎。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本次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和列席人员。

  会议应到代表171人,因事因病请假3人,实到168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章杰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四年及2016年我市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机构改革、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工作成绩和成功经验,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及2017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

  报告指出,过去四年,面对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全市人民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适应新常态,善于新作为,敢于新突破,坚持小康总揽,突出“三大战役”,不断攻坚克难,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到132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到6.43亿元,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10.9亿元、35.2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0.9亿元,实施1000万元以上重点建设项目277个;成为全省全面小康达标县市。2016年,我市以工业经济为主导,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三大战役”为抓手,精准施策,奋发作为,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8%,财政总收入增长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8.9%。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从打造工业经济中心、现代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创新研发中心四个方面率先突破,坚持以工业立市为核心,以开放发展为驱动,以项目带动为主线,以民本民生为根本,推动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加持续地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报告强调,要实现预期目标,必须着力推进工业发展、项目建设、城市提质、城乡一体化、民生事业、自身建设六个方面的工作。继续高举工业立市大旗,坚持存量与增量、数量与质量并举,重振工业雄风;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抓好一批补短板、促升级、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全年实施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建设项目70个;实施城镇带动大会战,统筹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经营,发展城市产业,着力打造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现代城市;政府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施政水平,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全市人民都能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感受到温情的关爱、生活在温馨的家园。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育平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四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四年,也是我市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推进的四年。四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津市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知责思为,知任图进,共召开常委会会议31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89项,作出决议、决定42个,开展专题调研10次,组织代表集中视察27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3人(次),较好地履行了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开创了人大工作新局面。

  报告还明确了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思路和今年工作重点。未来五年,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坚持党的领导,把准工作方向,紧扣全市中心,服务改革发展;聚焦民生福祉,增强监督实效;突出为民履职,激发代表活力;注重从严要求,提升自身能力。报告指出,2017年,是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开局之年,也是本届人大代表任期起始之年。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强化大局意识,围绕市委决策,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履好监督职责,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提升监督实效;突出主体地位,抓好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紧跟时代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法院院长覃业辉所作的市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朝阳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印发了《关于津市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和《津市市人民政府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全体津市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出席会议;在家市领导,市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副处级行政事业单位负责人、副处级干部,在津常德市人大代表,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属正科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各镇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省、常德驻津行政、事业、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全体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来源:津市市人大

作者:刘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