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代表团动态·代表风采>正文

张学武代表:扶上马送一程 湖南应打造企业上市服务矩阵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redcloud 2017-02-06 10:58:5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建议,湖南应打造企业上市服务的多维矩阵,帮助本土企业顺利向现代企业转型。

  两会期间,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经济发展新声音让与会企业家代表们倍感振奋。今天,湖南省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扶上马还需送一程”,建议湖南建立本土企业上市服务的多维矩阵,帮助本土企业顺利向现代企业转型,让更多生力军助推湖南打造现代特色产业体系。

  现状:湖南企业上市情况略显滞后

  经过多年的市场探索,张学武创立的盐津铺子品牌在健康食品领域闯出了极高的美誉度,很快,这家总部位于浏阳经开区的食品企业迎来了上市筹备期。自此,张学武一头扎进了厚厚的资料中,如同小学生一般在上市知识上重新摸索和请教。随着企业即将挂牌上市,张学武对本土企业发展有了新的认识。

  “上市是企业的空中加油站,它当然不能帮助企业一劳永逸地解决发展问题,但上市后企业家可以在资本对接上获得更大的支持,腾出精力投入到后续发展中去。”

  经过更进一步的思考,张学武认为,企业上市有利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理清公司自身发展战略,夯实企业发展基础。更重要的是,为了达到信息披露制度等方面的要求,企业必须提高运作的透明度,提升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水平,这样一来,一些“草莽企业”“家族公司”将逐渐演变为现代企业。

  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张学武以一连串数据引发了现场代表们的热议。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国上市公司(A股)公司总数达到3047家,总市值超过50万亿元,全球排名第二位。而湖南以88家上市公司位居第11位,约占上市公司总量的2.89%,2015年湖南GDP总量约占全国的4.29%,全国排名第十。

  “相比经济发展总体情况,湖南的上市企业成绩略显滞后。只有培育更多的现代企业,湖南才能在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中获得更多助力。”张学武说。

  建议:多措并举打造企业上市服务矩阵

  张学武建议,对于拟上市企业,湖南应当在已出台的有关上市支持政策的基础上,研究和出台更大力度、更有广度、更有深度的公司上市支持政策并贯彻实施,促进有条件的湖南企业尽快上市,加速发展。

  筹备过程中,张学武发现一些部门在企业上市服务能力上仍有差距,不少相关服务岗位并不能回答企业最关注的上市时机、上市流程、上市难点等问题。

  “湖南已经有一部分非常专业的第三方上市服务企业,引进这些专业服务机构也能大大地优化企业的上市环境。”张学武说。

  上市公司是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的标杆和龙头,企业上市后发展不好,对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的伤害更大。据此,张学武建言地方各级政府不能重上市,轻发展。要加强组织银企对接,高度重视本地区已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

  “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区域内上市公司定期召开联席帮促工作会,协调解决上市企业的重大问题或困难,保障上市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助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张学武说。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redcloud